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亮相國博
發布時間:2019-04-25 08: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5

  今年3月23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大利總理孔特共同見證下,中意兩國代表在羅馬交換了關於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4月10日,這批中國文物藝術品歷經12年回歸之路,終於抵達北京,重回祖國懷抱。

  4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主辦的“歸來——意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以及相關部委、部分駐華使館代表出席展覽開幕式。

攝影:余冠辰

  雒樹剛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此次文物返還是中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中歷時最長的案例,也是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流失文物回歸。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的回歸,根源於中意兩國人民對人類文化遺產始終不渝的熱愛,得益於中意兩國久久為功的雙邊機制建設,既書寫了絲綢之路文明交流互鑒濃墨重彩的華章,更樹立了兩國文化遺產保護合作的裡程碑。中國和意大利同為世界文明古國和文化遺產強國,這批文物藝術品見證了中意兩國人民間深厚的歷史友誼,也預示著中意兩國文明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美好明天。我們願與各國攜手同行,共同守護傳承全人類的寶貴文化遺產,不懈致力於促進國與國的文明對話、民與民的息息相通,為實現世界和平發展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貢獻。

  謝國誼表示,中意兩國同為文明古國和文化遺產大國,所擁有的世界遺產數量在世界遺產名錄國家排名中分列前兩位。中意兩國文化合作源遠流長,此次兩國全心全意的合作促成這批中國文物重回祖國懷抱,樹立了國際合作打擊文物走私、促進文物返還的典范,也為今後的進一步合作提供了經驗。

  據介紹,這批中國文物藝術品回歸的12年中,中意兩國政府共同秉持保護文物的決心,克服文物數量眾多、跨國取證困難、訴訟程序變化等諸多不利因素,堅持通過司法、外交等途徑開展合作,最終攜手促成這段文物回歸佳話。

  馬家窯文化四大圈紋雙耳彩陶壺、西漢彩繪繭形陶壺、唐代彩繪陶駱駝、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綠釉陶床……展覽展出的700多件文物時間跨度長、分布地域廣、種類豐富多樣、保存狀況好,經鑒定,主要源自我國甘肅、陝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