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閉幕 第十六屆文華獎揭曉
發布時間:2019-06-03 08:3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6-03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6月2日晚在上海落下帷幕,第十六屆文華獎揭曉。
  本屆中國藝術節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集中展示了近年來我國文藝創作的新成就、新面貌,唱響了禮贊新中國、奮進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藝術節期間,來自全國的51台優秀劇目演出100余場,吸引十余萬觀眾走進劇場。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公益惠民演出、公共教育活動等精彩內容惠及百萬群眾,更有近億人次觀眾通過演出劇目網絡直播、“雲上群星獎”等參與到藝術節中來,充分體現了中國藝術節是“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 
  經過評審,話劇《谷文昌》《柳青》、秦腔《王貴與李香香》、豫劇《重渡溝》、蘇劇《國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10部作品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這些作品涵蓋現實題材、革命歷史題材和優秀傳統文化題材,以人民為中心,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代表國家藝術形象、具有時代水平的優秀作品。 

圖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頒獎儀式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
  萬曉慧、王平、由長平、陳素琴、周虹、梁偉平、曾小敏、劉丹麗、曹舒慈、雷佳等10位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榮獲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 
  此前,第十八屆群星獎於5月31日在上海揭曉,來自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類別的20個作品獲獎。 
  文華獎、群星獎由文化和旅游部設立,分別是我國專業舞台藝術領域、群眾文藝領域政府最高獎,每3年評選一次。其中,文華獎包括文華大獎和文華表演獎。 
  閉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藝術節節旗交接儀式。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22年舉行,由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辦。
圖為閉幕式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馬思偉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