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現場督察平遙古城武廟火災事故
發布時間:2019-06-04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04

  記者日前從國家文物局獲悉,5月30日下午山西省晉中市世界文化遺產地平遙古城內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武廟發生火災後,國家文物局高度重視,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要求盡快查清火災原因,妥善處置,嚴肅追責,認真吸取教訓,強化安全措施。同時,國家文物局第一時間派出督察組趕赴平遙古城現場督察。

  經查,當地政府和文物、消防等部門在古城消防安全檢查和管理中有明顯漏洞和不足。平遙古城在消防管網、消防人員的配備和管理上存在設施不規范,消火栓、微型消防站以及人員分布不合理等問題﹔市區和建筑存在電線線路老化、敷設雜亂等問題。特別是文物保護工程施工單位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意識淡薄,施工過程中存在著明顯違規行為﹔文物保護工程施工過程中安全監管不力,管理混亂,存在安全標志牌設置不規范、信息不全,腳手架、信號燈、尼龍網等不符合安全生產要求,施工用電線路、燈具安裝不規范,施工材料堆放雜亂等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

  督察組對火災事故處理和平遙古城消防安全工作提出明確整改要求。要求當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提高認識,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切實守好文物安全這一紅線、底線和生命線,高度重視和加強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盡快查清事故原因,按規定評估火災損失,依法依規嚴肅追責﹔舉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全面開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從源頭整治火災隱患﹔要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加強應急演練,增強應急處置能力。

  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平遙古城武廟火災事故進行跟蹤督辦。同時,針對當前全國文物消防安全形勢,部署開展全國文物火災隱患排理整治專項行動,實施源頭治理,全面增強火災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全國文物單位的安全與穩定。(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