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釉彩國度——葡萄牙瓷板畫500年”展在故宮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12 08: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12

  6月11日,“釉彩國度——葡萄牙瓷板畫500年”展在故宮博物院永壽宮拉開帷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葡萄牙文化部部長格拉薩﹒豐塞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杰等出席展覽開幕式。

  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與葡萄牙國立瓷板畫博物館合作舉辦的展覽,共展出16世紀至21世紀50余幅葡萄牙瓷板畫精品。由於每幅瓷板畫都是由數塊瓷板拼接而成,因此用於本次展覽的瓷板多達5000塊。這些展品頗具代表性,貫穿葡萄牙瓷板畫500余年歷史,觀眾可以從中感受到葡萄牙瓷板畫風格的變遷:16世紀早期瓷板畫構圖嚴謹、裝飾性強,屬於基督教藝術與伊斯蘭藝術的混合體﹔17世紀瓷板畫上的狩獵圖,色彩搭配協調、畫面干淨明快,人物栩栩如生、活潑有趣,有一種小清新的田園情調﹔18世紀的一幅作品勾畫出葡萄牙人想象中的中國人生活場景,把孩子抱在膝頭的婦女、勤勉做著家務的夫妻、吹著笛子與女孩玩耍的媽媽等,和諧安寧。從這些作品可以發現,19世紀工業革命極大改變了葡萄牙瓷板畫的藝術風格﹔20世紀之後,葡萄牙瓷板畫接受新藝術潮流,用抽象、夸張、變形的風格表達創作者的內心思想。

  展覽選取位於葡萄牙裡斯本的熱羅尼姆斯修道院的建筑結構作為展覽主形象,將裡斯本街道建筑的色調作為展覽的基色,旨在將觀眾的思緒引導至“浪漫都市”裡斯本,使觀眾彷佛徜徉在裡斯本狹窄起伏的石子路上。

    據悉,展覽將從6月12日至10月7日對公眾開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免費參觀。(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