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啟動
發布時間:2019-06-12 08:4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1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鄉村旅游重點村應符合下列標准:一是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觀賞游憩價值較高,鄉村旅游開發主題定位明確。二是自然生態和傳統文化保護較好,對自然生態、田園風光、傳統村落、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資源的保護較好。三是鄉村民宿發展較好,能夠依托當地自然和文化資源稟賦發展特色鄉村民宿,民宿產品能在特色餐飲、文化體驗、休閑娛樂等方面滿足游客需要。四是旅游產品體系成熟、質量較高,已開發鄉村民宿、觀光度假、農事體驗、鄉土美食或文創產品等具有獨特風格的成熟旅游產品,能夠結合本地文化和旅游資源條件,創造性地開發旅游產品。五是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可進入性好,交通設施完善,有信息咨詢、智慧旅游、游客游憩、便民服務等游客服務設施,村內公共廁所布局合理,標識醒目美觀,鄉村社會文明程度較高。六是就業致富帶動效益明顯,能較好吸納本地村民就業,旅游收入利益聯結機制科學。

  通知明確,縣(市、區、旗、農場)政府作為申報單位,組織村填寫申報表,市級文化和旅游部門會同同級發展改革部門向省級部門提出申請。推薦名單應適度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省級部門確定推薦名單並上報。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根據各省推薦情況,採取召開專家評審會評價論證等形式,確定進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的名單。列入名錄的,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文確認,優先享受國家有關支持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將依托旅游規劃建設單位、創意設計機構等各方資源,在旅游規劃、創意下鄉等方面對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精品項目予以支持。鼓勵各地利用各類資金渠道對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進行支持。(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