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
發布時間:2019-06-24 08:45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2019-06-24

  6月11日下午,國家文物局召開局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陳鳳翔出席會議並講話,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作動員部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楊文明和指導組全體成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胡冰、關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主持會議。

  劉玉珠在講話中表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充分認識到,開展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現實需要,是實現新時代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現實需要。

  劉玉珠強調,局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理解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把“十二字”總要求和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個方面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推動文物工作結合起來,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錘煉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品格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工作實踐的行動自覺,堅決防范化解文物領域重大風險,扎實做好文物保護利用改革重點工作,堅決防止形式主義,以做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重點工作,作為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防止“兩張皮”,做到“兩手抓、兩促進”。

  陳鳳翔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主題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主題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緊緊依靠國家文物局黨組,指導推動局系統各級黨組織扎實開展好主題教育。一是聚焦根本任務,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最突出的主線,落實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各方面﹔二是把握“十二字”總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教育、檢視問題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實、解決問題中勇作為、踐使命,把主題教育與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緊緊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履行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任務找差距、抓落實,為做好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完成國家文物局中心任務提供強大動力﹔三是緊扣“五句話”目標,著力解決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政治、思想、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著力解決局系統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特別是要抓好中央部署和局黨組確定的專項整治工作﹔四是堅持“四個貫穿始終”,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以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五是力戒形式主義,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務求實效,以好的作風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好的效果。

  國家文物局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直屬單位副處長以上領導干部共200余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