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慶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首場專題集體採訪
發布時間:2019-09-25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9-25

  9月24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辦了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活動。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蔡志軍,閱兵聯合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副參謀長譚民,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介紹閱兵活動相關安排,並回答了現場中外記者的提問。

  據介紹,這次閱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進入新時代的首次國慶閱兵,是共和國武裝力量全面重塑後的首次整體亮相,是國慶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宣示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政治信念,反映全力推進改革強軍的巨大成就,展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綜合能力,展現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堅定自信,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決心,動員和激勵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這次閱兵活動按閱兵式、分列式兩個步驟進行,時長約80分鐘。閱兵式,受閱部隊在長安街列陣,光榮接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檢閱。分列式,依次按空中護旗梯隊、徒步方隊、裝備方隊、空中梯隊的順序通過天安門廣場。

  此次閱兵編59個方(梯)隊和聯合軍樂團,總規模約1.5萬人,各型飛機160余架、裝備580台套,是近幾次閱兵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隊編儀仗方隊、各軍種方隊、女兵方隊、院校科研方隊、文職人員方隊、預備役部隊方隊、民兵方隊、維和部隊方隊等15個方隊﹔裝備方隊編陸上作戰、海上作戰、防空反導、信息作戰、無人作戰、後裝保障、戰略打擊等7個模塊32個方隊﹔空中梯隊編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艦載機梯隊、殲擊機梯隊、陸航突擊梯隊等12個梯隊﹔聯合軍樂團以解放軍軍樂團為主,從全軍抽組1300多人組成。

  據透露,絕大部分方隊編設將軍領隊,由受閱部隊2名指揮員共同擔任,將軍人數超過以往,是歷史上高級指揮員受閱數量最多的一次。此次參加受閱的官兵有20多歲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歲的高級指揮員,幾代官兵將同場受閱。此外,女兵方隊還將首次安排女將軍受閱。(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