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新辦舉行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政策例行吹風會
發布時間:2019-10-10 15:3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10

  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作主發布,介紹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下簡稱“第八批國保單位”)相關情況,並與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共同答記者提問。

  劉玉珠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工作,9月26日,國務院第65次常務會議核定第八批國保單位。近日,國務院將印發《關於核定並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通知》。核定並公布第八批國保單位,是我國文物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一份賀禮。劉玉珠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文物工作的決策部署,國家文物局自2018年7月啟動第八批國保單位相關申報遴選工作,共收到3123個申報項目。國家文物局按程序對申報項目進行認真審核,邀請來自56個部門和單位的99位專家進行評議投票,對存疑項目進行實地復核,多次召開專題會,並書面征求相關部門意見,研究形成了第八批國保單位推薦名單。9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第十三條規定,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將推薦名單報請國務院核定公布。

  據介紹,第八批國保單位共762處,另有50處與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國保單位合並。從類型看,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筑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234處,其他12處,入選文物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截至目前,國務院已核定國保單位5058處,包括古遺址1194處,古墓葬418處,古建筑2160處,石窟寺及石刻307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筑952處,其他27處。國保單位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處)、河南(419處)、河北(286處)、浙江(279處)和陝西(268處)。

  劉玉珠指出,為切實加強國保單位保護利用工作,尤其是加強第八批國保單位的保護管理,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抓好保護管理,確保文物安全,扎實做好第八批國保單位保護管理基礎工作,同時督促各級地方人民政府進一步落實文物保護的主體責任,確保文物安全。開展部門合作,破解保護難題,主動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共同圍繞文物保護利用所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下功夫,找辦法,出政策,推動文物保護利用高質量發展。深化保護利用改革,讓文物活起來,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重點,採取切實有效的實招硬招,深入推動文物資源活化利用工作,盡可能地創造條件讓社會各界參與文物保護,讓廣大百姓分享保護成果。

  在答記者問環節,劉玉珠、宋新潮就國保單位申報遴選的時間周期,第八批國保單位的突出特點、重要意義和今後保護利用工作重點,國家文物局在促進國保單位活化利用方面的新舉措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