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瑰麗的史詩 澎湃的激情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奮斗吧 中華兒女》專家談(三)
發布時間:2019-10-10 08: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0

  奮斗吧 中華兒女

  羅  斌

  2019年10月1日,新中國迎來70歲的生日。站在當下這個節點回望歷史,1964年的《東方紅》、1984年的《中國革命之歌》、2009年的《復興之路》,新中國成立15周年、35周年、60周年的重要節點,全國藝術工作者集結起來,共同創作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向祖國獻上最真摯的祝福。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激動時刻,又推出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

  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較之以往的宏大主題,更顯得質朴親切。我對整場演出的第一個關注點是:“為了誰?”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文藝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須自覺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做人民的孺子牛。這是唯一正確的道路,也是作家藝術家最大的幸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是新中國文藝一以貫之的精神指引。《奮斗吧 中華兒女》便是堅守這一創作導向的最佳范本。從開篇至終篇,每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中華兒女都是舞台上的主角。整場演出不論音樂、舞蹈還是詩歌,都是在講述一個個平凡的中華兒女如何建設我們的祖國的艱辛歷程,講述中華兒女的熱血與奉獻。

  從爬雪山過草地的紅軍戰士,到抗震救災的人民子弟兵,再到奧運會上的運動健兒……每一個人都是億萬辛勤奮斗著的中華兒女的縮影,而這一個個真實的身影,最能喚起國人的情感共鳴。

  正如晚會中的詩歌所言:“英雄出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奮斗吧 中華兒女》所給予我們的啟示便是:我們的藝術作品所應書寫和贊頌的,永遠是每一個平凡卻偉大的英雄的中國人民。

  無數歷史細節匯聚 升華為“奮斗”二字

  晚會的主題——奮斗,是我對整場晚會的第二個關注點。整場演出以奮斗為主線,分4個篇章,主題鮮明,通過“中華兒女奮斗史”呈現70年來的奮斗概貌。

  4個篇章銜接圓融,無論是群舞所表現的普通民眾,還是獨舞、雙人舞寓意的特定時代的人物縮影或代表,又或是嘹亮歌聲中以及舞台的大屏幕所呈現的影像史料,無數歷史細節的展示,最終匯聚升華為閃亮的“奮斗”二字,直擊人心,匠心獨運。

  第一批國產汽車總裝出廠、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龍芯一號研制成功、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健兒奪冠、第一次載人航天飛船上天……70年來,無數個不同領域的“第一次”與無數個榮耀瞬間,昭示著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力以赴、頑強奮斗,才得以見到一個又一個中國式的奇跡,才能奔向祖國輝煌燦爛的明天。

  兼收並蓄的“和合”品格

  整部音樂舞蹈史詩,除了體裁的特性外,包括題材內容、藝術樣式、媒介手段、舞種、表演主體……方方面面體現出多樣性與開放性,兼收並蓄、淋漓盡致地體現著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和合”品格。

  當音樂、舞蹈、詩歌朗誦這些姐妹藝術融於一台,當芭蕾舞、當代舞、民間舞等舞種匯聚一堂,當傳統舞台表演、最新的舞台技術緊密結合,當來自全國各族人民為這一場演出而齊聚首都時,這已不僅是一場演出,而是一次對民族品格的慨然捍衛。

  當《歌唱祖國》那熟悉的旋律響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男舞者手中揮舞著紅色長綢,似大踏步奔跑在祖國大地上躍動而舞。凝視舞台大屏幕上鮮艷的五星紅旗,你我如何能不熱淚盈眶。

  而這種因素的“和合”,在創造別具一格藝術魅力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觀眾的品格與靈魂,背後蘊含著中華民族偉大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境界,“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在這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深刻互動,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現代世界中,“個體”本位的思維方式隻會加劇矛盾和危機。中華文化崇尚和諧,倡導“類主體”思維,命運共同體是利益共同體,更是責任共同體和生命共同體,全體中華兒女正在為建設一個“和平、和合、和諧”的大同世界努力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所提出的:“要繁榮文藝創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奮斗吧 中華兒女》正是昂首跨步前進於這樣一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道路上。表現黨、祖國、人民、英雄的奮斗史決定了晚會的“思想精神”﹔全國各地最優秀的藝術家與藝術編創者的夙興夜寐決定了晚會的“藝術精湛”﹔先進的舞台技術與服裝、化裝、道具各行精英的全力打造決定了晚會的“制作精良”。此三劍合璧,方可開辟藝術創作的新天地。

  這是一台激動人心的晚會,借著藝術的翅膀,我們在歌聲、舞蹈與吟誦聲中穿越時光的波濤,回憶新中國70年的崢嶸歲月。革命年代、新中國成立、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期的壯美畫面……那一個個銘刻在我們記憶中的時刻,如何不令我們自豪,如何不令我們感慨,如何不令我們熱淚盈眶?

  那些遼闊的、悠遠的、激昂的、深情的歌聲、詩句與舞蹈,必將久久回蕩在祖國的大地上,也必將回蕩在一代又一代國人的心中,凝結成我們的共同記憶。那將是時間無法磨洗的記憶,於歷史的茫茫洪流中,永遠躍動著你我的中國心。

  歷史由奮斗者書寫

  黃際影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七十周年華誕。如果要用一個詞總結這70年的歷史,那定是“奮斗”一詞。一代一代的中華兒女,篳路藍縷,艱苦卓絕,前赴後繼,奮斗出一個嶄新的中國,奮斗出一個美好的中國,奮斗出一個富強的中國,這是中華兒女奮斗的70年。如此波瀾壯闊的歷史,需要一部氣勢磅礡的史詩來描述,來書寫,來揚頌。《奮斗吧 中華兒女》正是這樣一部作品。

  整部作品在繼承以往大型音樂舞蹈史詩以歷時性敘述為主線的基礎上,高度凝練且鮮明地提出了這一段歷史的主旋律——“奮斗”。《易經》開篇就寫下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箴言,“奮斗”的精神刻入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肌理。這台晚會用精湛的藝術,表現了當代中國的“奮斗”精神:為誰奮斗,如何奮斗?70年,數代人,一代有一代人的奮斗使命,一代有一代人的奮斗精神,因為有了父輩在列強炮火中救亡圖存的奮斗,才有我們今天自信地面向世界風雲變幻的奮斗﹔因為有了父輩在改革開放一針一線、夜以繼日的奮斗,才有我們今天樂觀豁達地面向未來的奮斗。

  歷史上有三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作品——《東方紅》《中國革命之歌》《復興之路》講述新中國的奮斗道路。與前三部不同的是,《奮斗吧 中華兒女》從題目開始就把敘述的視角轉換為主體訴說:在民族危亡之際的“浴血奮斗”中,《起來,起來》是振聾發聵的吶喊﹔新中國成立時的“艱苦奮斗”中,《我們走在大路上》是披荊斬棘奔向前方的意氣風發,《我為祖國獻石油》是建設祖國天不怕、地不怕的壯志豪情﹔新世紀時“團結奮斗”中,《我和你》是向世界友好的邀請﹔新時期的奮斗歷程,《我的綠水青山》是對家園的美好願景。“我”和“我們”成了晚會的關鍵詞。

  我們是誰?我們是中華兒女,是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也是這台晚會的主角,更是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創作者將新中國成為一代人集體記憶的優秀劇目編入了作品,成為“我們”訴說自己故事的有機部分。經典民族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選段《娘子軍連歌》用“武裝勝紅妝”講述了婦女解放,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第五篇章的經典段落唱響了中華民族解放的贊歌,《我和你》悠揚的歌聲裡又出現了世界的“笑臉”。這些作品喚起了不同年齡段“我們”曾經一同“奮斗”的集體記憶,“我們”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耕種,一起在《春天的故事》裡迎來了新時代。

  由主體敘述切入,觸及不同年齡段的中華兒女的集體記憶,使觀眾對這一奮斗歷程有了“代入感”。當聽到《東方之珠》時,大家回想起國旗在香港升起的那一天的百感交集﹔當汶川地震幸存者站在舞台上,我們想起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節目觸發了一個又一個的回憶,讓“我們”重溫那段經歷,代入那段歲月的情感﹔讓觀眾既有一種共同經歷的親切,又有一種全局縱覽的了然。忽然發現,原來“80後”“90後”“00後”的“我們”,共同經歷了那麼多的大事,“我們”就身處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歷史過程中,這個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中華兒女,這個歷史的引領者是中國共產黨。這讓我油然而生一種崇高和偉大的敬意。正是中國共產黨帶領著中華兒女奮斗了70年,才讓“中國”成為人民的中國,才使“中國”二字有了時代的分量,才將“中國”推向世界舞台的前方。

  這樣一台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是集體創作的力量,代表的不是某一個藝術家的匠心獨運,而是一個國家文藝的格局和整體實力。《奮斗吧 中華兒女》展現出的宏偉氣魄、歷史的眼光以及精練的概括能力,讓我們看到了國家文藝工作者奮斗的足跡:既有繼承前人的優秀成果,又有時代闡釋的創新﹔既吸收借鑒了世界藝術創作優長之處,又立足自身,不忘初心。

  看完《奮斗吧 中華兒女》,我想,歷史是由奮斗者書寫。正是因為中華兒女奮斗不息,新中國70年的歷史才如此波瀾壯闊、氣象萬千,才有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跡”。前路漫漫,未來光明,中華兒女,我們的奮斗正未有窮期!

  歌舞演夢想 史詩頌人民

  胡一峰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給我們帶來了國慶期間的一場藝術盛宴。作品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時代氣息濃厚,藝術特色鮮明。“夢想”“人民”則是其中最重要的兩個關鍵詞。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夢想。大而言之,共和國從建立到成長,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小而言之,每一個親歷共和國歲月的人,都在為祖國奉獻的人生中追逐著自己的夢想。文藝,隻有聚焦夢想,才能如同燈火照亮人的心靈,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就在前方。《奮斗吧 中華兒女》既有《東方紅》《翻身農奴把歌唱》《英雄贊歌》經典節目的再次演繹,也有《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綠水青山》《和平——命運共同體》體現新時代的新創作的優秀作品,共同譜寫了共和國的夢想之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奮斗吧 中華兒女》生動體現了這一論斷。整部作品以“奮斗”為主線,通過“浴血奮斗”“艱苦奮斗”“團結奮斗”“奮斗吧中華兒女”四個篇章,高屋建瓴地概述了新中國波瀾壯闊的歷史,從共和國成立之初的篳路藍縷,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高歌猛進,到改革開放新時期的活力迸發,再到新時代的決勝奮斗,一首首經典歌曲、一段段精湛表演,讓人們重溫風雲激蕩、天翻地覆的發展奇跡。當舞台上熟悉的旋律響起,把人們的思緒帶回那些如歌的歲月﹔當場面宏大或構思精巧的情景表演呈現在舞台,共和國歷史最動人的故事也重現在眼前。《我們走在大路上》《我為祖國獻石油》抒發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蓬勃斗志﹔《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江山》等唱出國家發展的欣欣向榮﹔《一個都不能少》記錄脫貧攻堅的奇跡﹔《我的綠水青山》描繪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這是中華兒女親身經歷並仍將繼續創造的恢宏歷史,也是中華兒女不懈奮斗並仍將繼續奮斗的偉大目標。隨著歷史被藝術地呈現,夢想也以最耀眼的方式綻放它的瑰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如同一條紅線貫穿作品始終,不但使這部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洋溢著愛國主義精神和濃郁的家國情懷,而且以藝術的形式生動回答了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這個問題,確立起了雄壯又不失秀美、崇高而愈顯深遠的風格。

  人民是歷史的主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作為史詩之作,《奮斗吧 中華兒女》堅持以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立場,為了祖國繁榮昌盛而不懈奮斗的人民,是作品表現的主角,深刻體現了人民史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者堅守藝術初心和使命,堅持深入生活、深入群眾,以熱烈的基調、明快的語言和朴實的風格,描繪了新中國歷史上中華兒女一次次感天動地的“高光時刻”,《英雄贊歌》《我的祖國》謳歌了保家衛國的愛國情懷,《戰決口》《生死不離》《長江之歌》展現中華兒女血脈相連、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淋漓盡致地表達了身為中華兒女的無比驕傲。作品在堅持史家態度的基礎上,又努力實現“史”與“詩”的融合,充分運用現代影像技術和數字技術,營造出詩一般虛實結合的舞台意境,形象地展現出紅軍過雪山草地、抗擊大洪水等宏大場面,生動而不奢華,節制而不鋪張,使觀眾在享受科技對藝術之饋贈的同時感受到中華美學獨特深長的意蘊。

  習近平總書記說:“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奮斗吧 中華兒女》正是一部這樣的作品。“奮斗吧中華兒女,新時代的步伐不可阻擋。奮斗吧中華兒女,新時代的前程無比輝煌……”全國優秀老中青藝術家以真摯熾熱的感情和多樣的藝術手法,展現出獨到的藝術美感和審美氣質,讓人們在回顧歷史中凝練寶貴的精神品格,又在展望未來中獲取砥礪前行的奮斗勇氣,從而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不斷增強為了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的勇氣和志氣。

  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園

  陳  干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作為一部時代鴻篇所釋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均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一、對波瀾壯闊歷史畫卷的呈現

  《奮斗吧 中華兒女》延續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承載的重大政治使命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它以時間為序,以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發展進程為主要內容,由第一篇章“浴血奮斗”、第二篇章“艱苦奮斗”、第三篇章“團結奮斗”、第四篇章“奮斗吧中華兒女”4部分,總計39個節目組成。

  4個篇章依次展現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歷史進程。作品以各階段具有代表性的、在群眾中廣為流傳的音樂和舞蹈為基礎,借助詩歌、朗誦、情景表演的串聯和舞台藝術手段的烘托,概括、典型、藝術地反映出時代背景下的中國,歌頌中華民族積極奮發、開拓進取的精神。為了強調史詩的宏大風格,《奮斗吧 中華兒女》尤為重視對合唱的創作和編排,在體裁上,匯集了大型合唱、重唱、混聲合唱配以交響情景表演、器樂協奏等方式,選取了人們耳熟能詳的作品《工農兵聯合起來》《過雪山草地》《南泥灣》等曲目,呈現了中國共產黨成立、南昌起義、秋收起義、紅軍長征、新中國成立、抗美援朝、雷鋒精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抗洪搶險、港澳回歸、汶川地震、北京奧運、精准扶貧、強軍征程、生態保護等各個歷史階段中具有史詩意義的重要時間節點和重大歷史事項,生動再現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國人民前赴後繼、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歷史和開拓進取、勇往直前的社會建設歷程。

  二、對音樂舞蹈史詩體裁的繼承和發展

  作為一種以大型綜合性舞台演出來反映歷史的特殊體裁,史詩尤為重視對於經典歷史歌曲的選擇和編排。《奮斗吧 中華兒女》延續了《東方紅》的創作精神,甄選了各個時期人民群眾耳熟能詳的歌曲,既有高度忠於原作的重現,也有對於名作進行全新加工與編排的再度創作,包括將歌曲《共和國之戀》、交響詩《紅旗頌》、歌曲《我愛你,中國》等的旋律進行重新創作編配與移植,使之變化發展成為交響情景表演《共和國之戀》、交響情景朗誦《致敬人民》和負責篇章間承上啟下作用的管弦樂曲。

  《奮斗吧 中華兒女》呈現了節儉務實、不搞豪華制作的創作思路,通過改編經典舞段,整理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甄選和打磨已經成熟並具有相當群眾基礎的現實題材新作,配合符合實際需要的現代科技手法進行創作。在極具張力的舞蹈場面和演員極具感染力的舞台演繹之下,整場演出氣勢磅礡、振奮人心,彰顯出強大的時代之聲。

  三、對民族氣派和國家形象的呈現與塑造

  整場演出展現了《奮斗吧 中華兒女》作為一部音樂舞蹈史詩所具備的“全局觀”,即在策劃編排上大處著眼、高度精練、重點突出、兼顧細節,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體現民族精神,又具備人文情懷,呈現出泱泱大國的發展歷程﹔既考慮到全國各個地域,也涵蓋至各民族。男聲二重唱與舞蹈《贊歌》、混聲合唱與舞蹈《東方紅》、女聲三重唱與舞蹈《翻身農奴把歌唱》和合唱與舞蹈《一個都不能少》等在編排和表演中對於民族風格的把握,拉近了晚會與觀眾的距離。

  作為展現國家形象的國慶獻禮作品,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從作品的表現內容、結構框架、史實選取,到排練、演出,都經過反復斟酌,在組織上,延續了由具有豐富演出經驗的中央、部隊文藝工作者組成創演團隊的模式。在藝術形式上,繼承了音樂舞蹈史詩所特有的革命文藝傳統,在對革命歷史歌曲進行整理、宣傳的同時,大力推進新時期主旋律歌曲的創作。第四篇章著重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壯闊圖景:交響情景朗誦《致敬人民》向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民英雄致敬﹔男聲二重唱、合唱與舞蹈《一個都不能少》唱出了全國上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混聲合唱與舞蹈《強軍戰歌》展現了“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的豪邁氣概﹔女聲二重唱、合唱與舞蹈《我的綠水青山》抒發了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的歷史使命﹔男女聲二重唱、合唱與舞蹈《赤子》推出一幅幅“時代楷模”的照片,表達了赤子之心﹔男女聲三重唱、合唱與舞蹈《和平——命運共同體》等作品展現了我國“和平發展”的國際形象。終曲《奮斗吧 中華兒女》是整部史詩的點題之筆,進行曲式的節奏鏗鏘有力、朗朗上口,合唱織體精練而富有效果。歌曲藝術而精准地詮釋和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的殷切希望。

  《奮斗吧 中華兒女》帶領觀眾回望歷史、展望未來,通過高度的藝術概括和對重大時間節點的再現,展現出全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斗歷程。回顧七十載不凡征程,唯有繼承先輩的光榮傳統,凝心聚力,共同奮斗,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設更加美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