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展在故宮博物院開幕
發布時間:2019-10-12 09: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12

  10月11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故宮博物院協辦的2019“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展在故宮博物院開幕。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至立,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庹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陳昊蘇,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前光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合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展覽現場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楊倩 攝


  尼羅河畔的沉思 艾加憲 攝 


  牦牛叼羊 陳文格 攝 


  看見不一樣的故宮 蘇唐詩 攝

  通過照片這一直觀的方式展現不同文明間豐富的地域文化,挖掘當地多彩的民族藝術,可以喚起人們對“一帶一路”上各種富有特色的人文景觀與現象的關注,從而促進文明的相互理解和交流。而這正是人民日報社攜手故宮博物院舉辦“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展的宗旨。


  亞吉鐵路上 呂強 攝

  攝影展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文、歷史、文化遺產等為拍攝主題,設置有長風萬裡、天涯比鄰、心同理同、你好絲路、不止所見五大主題單元。其中“長風萬裡”呈現眾多古城遺址和歷史文化名城的現狀﹔“天涯比鄰”展現多姿多彩、形態各異又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世界各地人文風貌﹔“心同理同”將目光拓展至人類文明發展領域,呈現互鑒、互助、互利的文明交流形式﹔“你好,絲路”為人物攝影單元,以超越國籍、種族、語言和膚色差異的瞬間,展現世界的多元包容之美﹔“不止所見”是由“華為新影像大賽”選送的相關主題的手機攝影作品,反映了世界各地的攝影愛好者以全新表達方式開展的全球對話。


  高加索山脈深處村庄的小女孩 李若漁 攝

  2019“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展匯聚了眾多攝影家的智慧與藝術成果,用一幅幅精彩的攝影作品講述廣闊、久遠、復雜、豐富、生動的“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文歷史和社會生活,既呈現出不同國度、民族、信仰間的文明差異,又展現了不同文明感應、融合、相通的互鑒共存,生動地反映了“一帶一路”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時所發揮的巨大作用。


  婚禮派對 Tawpee Comeso(菲律賓) 攝

  10月11日至27日,展覽在故宮博物院慈寧宮花園東院向公眾開放。本次展覽不單獨售票,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可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