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4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巴西召開
發布時間:2019-10-12 17: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0-12

  應巴西公民部邀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率中國政府文化代表團出席10月10日至11日在巴西庫裡蒂巴舉辦的第4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文化主管部門部長或代表出席會議。

  本次會議的主題為“文化塑造創新的未來”,張旭在發言中高度評價金磚國家文化領域合作成果,強調各國應堅定支持多邊主義體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在既有共識的基礎上,推動文化產業等領域務實合作,促進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鼓勵通過“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等方式為文化合作提供更廣闊平台和市場,讓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眾。中方的倡議得到了金磚各國代表的積極響應。

  作為會議主辦方,巴西公民部部長奧斯馬爾﹒特拉強調創意經濟對經濟綜合發展的貢獻,倡議在該領域加強合作。俄羅斯、印度、南非代表也分別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金磚文化合作的重要性,並對未來合作的領域及方式提出務實建議。

  會議回顧了金磚國家四大文化藝術機構聯盟2019年度主要活動,評估了《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劃(2017-2021)》執行情況,各方還圍繞創意經濟領域展開生動討論,分享成功經驗,磋商合作方向。作為成果文件,各方簽署了第4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庫裡蒂巴宣言》,宣言內容延續前三屆文化部長會議成果文件的脈絡,並將創意經濟作為未來金磚合作新的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