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莫高精神”宣講報告會舉行
發布時間:2019-10-14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0-14
  10月12日,國家文物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莫高精神”宣講報告會,“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樊錦詩作“莫高精神”專題報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主持報告會,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報告會。
  樊錦詩從“守一不移”“擔當使命”“探索進取”“留住根脈”四個方面深情講述,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她表示,獲得的榮譽,不是她個人的,是屬於敦煌研究院不斷奮斗的幾代人的,更是屬於我國默默堅守奉獻的所有文物工作者的,榮譽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文物工作的重視和關心。敦煌研究院成立幾十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下,一代又一代“莫高人”薪火相傳“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的“莫高精神”,在文物保護,傳承、研究、弘揚敦煌文化藝術等方面取得了成績。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探索創新,為中華文化的繁榮、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劉玉珠強調,“莫高精神”是廣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精神財富,是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和持久動力。要深入開展向樊錦詩同志學習活動,大力踐行“莫高精神”,學習“莫高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將“莫高精神”體現在日常工作各個崗位上,艱苦奮斗,忘我工作,擔當作為,不負人民,爭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傳播者。(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