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加強旅游住宿業行業監管工作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10-17 09: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17
  10月16日,全國加強旅游住宿業行業監管工作會在廣州市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出席並講話。
  從2018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全國加強旅游住宿業行業監管電視電話會以來,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積極開展星級飯店專項整治,切實加強行業監管。文化和旅游部通過現場督導、暗訪檢查、聯合整治等方式,以衛生、消防、安全等為重點,以五星級飯店為重點,嚴格依法依規、對標對表開展專項整治。2019年1月至7月,文化和旅游部共派出27個暗訪組,分3輪對廣東、江蘇、北京、浙江、山東、上海、天津、重慶、遼寧、河南等10個重點省份的61家五星級飯店進行了暗訪檢查,對照標准取消星級20家、限期整改26家。各地也積極開展專項整治工作。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共處理四星級飯店36家、三星級及以下星級飯店105家。
  王曉峰說,要認真總結前一階段開展星級飯店專項整治工作的經驗,高度重視旅游住宿業存在的衛生、消防、安全、服務質量等問題,認真治理。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加強行業監管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加強旅游住宿業行業監管的重要意義。牢記發展旅游住宿業的“初心”是為了服務國家改革、開放、發展的大局,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使命”是不斷創新監管手段,引導行業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二是筑牢安全底線,嚴格把握行業監管的正確方向。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夯實星級飯店企業安全主體責任,督促指導星級飯店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和生產安全底線。三是加強創新擔當,積極探索加強行業監管的有效手段。加大暗訪檢查力度、標准規范引導力度、教育培訓力度、宣傳引導力度,積極構建旅游住宿業信用監管機制。(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