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共中央 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提出實施中國公民旅游文明素質行動計劃
發布時間:2019-10-28 09: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0-28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綱要》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任務,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

  《綱要》提出,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良好社會風尚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涵育著公民美德善行,推動著社會和諧有序運轉。要緊密結合社會發展實際,廣泛開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文明觀賽等活動,引導人們自覺遵守社會交往、公共場所中的文明規范。著眼完善社會治理、規范社會秩序,推動街道社區、交通設施、醫療場所、景區景點、文體場館等的精細管理、規范運營,優化公共空間、提升服務水平,為人們增強公共意識、規則意識創造良好環境。

  《綱要》還提出,在對外交流交往中展示文明素養。公民道德風貌關系國家形象。實施中國公民旅游文明素質行動計劃,推動出入境管理機構、海關、駐外機構、旅行社、網絡旅游平台等,加強文明宣傳教育,引導中國公民在境外旅游、求學、經商、探親中,尊重當地法律法規和文化習俗,展現中華美德,維護國家榮譽和利益。培育健康理性的國民心態,引導人們在各種國際場合、涉外活動和交流交往中,樹立自尊自信、開放包容、積極向上的良好形象。(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