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駿馬歸來: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14 17:59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11-14
  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為圓明園馬首銅像揭幕,並為馬首銅像捐贈者何鴻燊先生的代表何超瓊女士頒發榮譽證書。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致辭,何超瓊女士代表何氏家族成員致答辭。北京市副市長楊斌,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牛青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等有關方面負責人,何鴻燊先生家族成員,以及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海澱區政府、圓明園管理處等各方代表出席儀式。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捐贈儀式。  
   
   
   
  劉玉珠指出,流失海外文物,是中華文化遺產不可分割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歷史記憶與民族情感,牽動著海內外愛國同胞的心弦。在70年搶救流失文物的實踐之中,港澳愛國同胞始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們秉承著拳拳愛國之心,搜求海外遺珍,捐獻祖國,化私為公,廣益民眾,何鴻燊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何鴻燊先生將馬首銅像捐贈國家的義舉,展現了他令人欽佩的家國情懷,也折射著千千萬萬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深沉的眷戀熱愛、與祖國血濃於水的根脈親緣。馬首銅像的歸來,見證著中華民族從屈辱顛沛到富強興盛的歷史腳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獻上了一份獨特的厚禮,必將帶動社會各方面力量關注和支持我國流失文物回歸事業,激勵海內外愛國同胞們倍加呵護祖國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大夢想而共同奮斗。 
  杜飛進表示,馬首銅像回歸故裡,彰顯了文物記載歷史和傳承文明的價值,是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復興的偉大見證。馬首銅像蘊含了以何鴻燊先生為代表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深厚的愛國情懷,在其入藏圓明園後,北京市將科學妥善保管、不斷優化展陳、加強歷史研究,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推進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何超瓊在答辭中說,馬首銅像伴隨澳門12年,在傳遞愛國精神的同時,也見證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喜迎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馬首銅像能夠永久歸藏國家,是何氏家族對“雙慶年”的隆重獻禮,飽含著港澳民眾對國富民強的真誠祝願、對全國人民的美好祝福。
  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毀,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馬首銅像為意大利人郎世寧設計,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理念與設計風格,清干隆年間由宮廷匠師精工制作,以精煉紅銅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蠟法一體鑄造成型,神態栩栩如生,毛發分毫畢現,歷百年風雨而不鏽蝕,展現出極高的工藝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國古代藝術品。 
  2007年8月,國家文物局獲悉圓明園馬首銅像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有限公司拍賣的消息,第一時間表達了終止公開拍賣的堅定立場和促成文物回歸的良好意願,香港蘇富比公司對此給予積極配合。9月,何鴻燊先生得知相關情況後,以高度的家國情懷與責任擔當,慨然出資搶救流失文物,結束了馬首銅像百余年的離散漂泊。此後,馬首銅像一直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為增進港澳同胞對祖國文化的了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國家文物局的協調下,2019年11月,何鴻燊先生決定將馬首銅像正式捐贈國家文物局,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獻禮。為更好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文物保護國際共識,國家文物局經與何鴻燊先生協商一致,將馬首銅像劃撥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回歸原屬地,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圓滿句號。 
  多年來,在國家文物局和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在內的六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的方式回歸祖國,其中豬首銅像由何鴻燊先生於2003年出資購買後送歸國家。捐贈儀式後,馬首銅像將與其他六尊獸首銅像聚首京城,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上共同展出,截至11月27日,社會公眾可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2、3展廳一覽風採。(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