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妙法天成——細川護熙書法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11-15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5
  11月14日,“妙法天成——細川護熙書法展”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庫理事長細川護熙,日本駐華臨時代理大使植野篤志出席開幕式。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中日文化相通相融,以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為紐帶,在不同文明間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持續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合作,是我們不斷鞏固兩國友好的重要基礎。漢字及其書寫方式在歷史上對日本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直至今日,書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著重要角色。今天在國家典籍博物館舉辦細川護熙先生的書法展覽,正是以此彰顯中日兩國文化藝術上的交流互鑒和深厚的文化淵源。我們非常高興能夠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日兩國間的文化交流。
  細川家族數代十分熱愛中國文化藝術。受家庭氛圍熏陶,細川護熙自幼研習中華傳統文化,在書法、繪畫、詩詞、陶藝等多個領域造詣頗深。本次展覽共展出細川護熙的46件書法作品,其書法圓融自在、妙筆天成、題材豐富,從晉唐詩詞如《楓橋夜泊》等到佛家禪語如《沒蹤跡》等,從中國情致到日本典故,處處體現著深厚的漢學底蘊、文人逸氣和中日文化的交織與融合。
  2018年,細川護熙曾將永青文庫所藏36部4175冊珍貴漢籍無償贈予中國國家圖書館,為增進中日友誼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今年是中國國家圖書館建館110周年,國圖舉辦了盛大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保護傳承大展”,永青文庫捐贈的代表性漢籍也在其中專題展出。今後,國圖將陸續舉辦細川護熙藝術創作展和永青文庫收藏展,為加強中日文化交流、增進中日友好情誼再添華章。
  展覽將持續至12月15日。(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