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邊境旅游試驗區工作調研座談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11-14 18: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14
  11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等主辦的邊境旅游試驗區工作調研座談會在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裡市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移民管理局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廣西、內蒙古等邊境省區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以及廣西防城港、內蒙古滿洲裡邊境旅游試驗區相關代表參加座談。
  邊境旅游試驗區是國家實施的以深化文化和旅游體制機制改革為指向的重要頂層設計,是推動邊境旅游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制度創新。2018年3月,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為國家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一年多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相關部委,及試驗區所在省區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動下,首批試驗區始終堅持統籌推進、始終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始終堅持務實落地,扎實推進相關工作,使試驗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此次座談會旨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交流研討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發展情況,為進一步推進邊境旅游持續健康發展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會上,防城港、滿洲裡兩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負責人匯報了試驗區建設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政策需求﹔廣西、內蒙古等邊境省區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結合支持試驗區建設、推動邊境旅游發展的相關舉措提出了意見建議。大家表示,將深刻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重大意義,從健全旅游高水平開放機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機制、探索創新邊境旅游管理制度、健全跨境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機制等方面,進一步聚焦試驗主題,進一步明確重點任務,推動試驗區建設取得更大成效,充分發揮試驗區對邊境旅游改革創新發展的先行示范作用。
  最後,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負責人對深化首批試驗區建設、進一步加強試驗區制度設計、適時開展第二批試驗區申報等工作安排做了說明。(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