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旅游規劃扶貧 “三區三州”受益
發布時間:2019-11-20 10: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0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同時也是自然人文景觀富集區,雪域高原、高山峽谷、大漠綠洲、民族風情、古城古村等散布其間,許多國內外游客心向往之。為將這些富集資源轉化為旅游資源,幫助當地開辟一條旅游致富之路,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來採取了諸多措施,“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以下簡稱“公益行動”)就是其中一項。
  2018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組織規劃設計單位免費為“三區三州”240個村編制旅游規劃,有效助力貧困村梳理旅游資源、明確發展思路、搭建合作渠道、實現脫貧致富。近日,該公益行動圓滿結束。中央及地方有關部門積極組織協調,並給予資金補助,規劃設計單位進村入戶,克服種種困難,圓滿完成了旅游規劃扶貧任務,積累了具有借鑒意義的扶貧經驗。
  收獲豐碩成果
  在文化和旅游部及相關省份文旅部門統籌下,各旅游規劃單位及時進駐“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開展規劃編制資料收集、現場調研、專家研討等工作,成果豐碩。
  香孜村地處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札達縣,是阿裡地區古象雄文化精品內環線的重要節點。北京國信興業國際工程咨詢有限公司承接香孜村旅游規劃扶貧任務,對村內景觀和民宿實地考察、對村民進行問卷調查和訪談後,確定香孜村的旅游定位,即“象雄旅游環線重要節點,以土林觀光、歷史探秘、民俗體驗為主的高原休閑體驗地”。規劃單位還與當地政府部門共同策劃推出“象雄文化游”和“追尋大譯師足跡游”兩條旅游線路以及相關特殊旅游商品,並開拓線上營銷渠道。
  札達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李亞林說,札達堅持“旅游興縣、開放富民”發展戰略,此次公益行動是當地文化和旅游可持續發展的有力補充,有效地助推了札布讓特色旅游小城鎮建設、札布讓家庭旅館品牌打造,幫助更多農民吃上旅游飯。
  拔字溝村位於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鳴鹿鄉。村內有竹子溝景區,目前已開辦農家樂5戶、特色小吃10戶、騎馬項目8戶,鄉村旅游成為農民增收新亮點。該村旅游規劃扶貧任務由北京綠維文旅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擔負。在充分調研基礎上,規劃設計單位提出借勢竹子溝景區、太子山保護區,打造集休閑娛樂、生態觀光、原鄉體驗、度假避暑、戶外拓展、露營放牧等於一體的鄉村牧場生活體驗旅游度假區。規劃實施以來,拔字溝村積極探索竹子溝景區與社區融合新模式,引導村民參與旅游建設和經營,發展精品民宿和原鄉院子等,對當地發展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大錄鄉是四川省九寨溝縣的西北門戶,地處大九寨世界遺產旅游目的地。承擔該村旅游規劃扶貧任務的四川旅游規劃設計研究院在調研時發現,大錄鄉旅游資源類型多樣、品質較高,有古藏寨、神仙池等自然人文景觀,以及藏族金剛舞等非遺資源,但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旅游產品單一。為此,規劃設計單位提出,緊抓國家扶貧政策、交通突破、自然與人文環境三大優勢,打造“九寨神仙谷”主線,開發生態觀光、戶外體驗、藏寨文化休閑、山地康養度假四大精品旅游產品,將大錄鄉打造成大九寨旅游新亮點。目前,當地實施了古藏寨保護修繕和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廁所革命”工程以及各村河道維修、產業道建設、慶古搬遷地風貌提升等,規劃藍圖正逐步落地。
  迎接諸多挑戰
  此次公益行動幫扶的貧困村大部分位置偏遠,發展相對滯後,規劃設計工作及後續規劃實施面臨諸多挑戰。
  浙江杭州卓越旅游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承擔了新疆阿克蘇地區烏什縣幾個村的旅游規劃扶貧任務。該設計院院長壽葛平表示,規劃設計和落地過程中存在交通不便、投入不足等問題。“目前,杭州去往烏什縣需要先到銀川或是烏魯木齊,再轉飛阿克蘇,從阿克蘇到烏什縣還有近3小時車程。當地財政在旅游方面投入相對不多是制約旅游發展的重要因素。同時,旅游資源開發較晚,對外宣傳力度小,亟須多‘走出去’宣傳和招商。”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設計院承擔了雲南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多個村的旅游規劃扶貧任務。該設計院工程師崔亞飛介紹,在旅游規劃扶貧工作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村民參與積極性不夠,對自身發展訴求不明確。“旅游規劃扶貧的重點與難點不在於規劃方案的編制,而是規劃方案是否契合當地扶貧規劃需要、符合村民最終訴求,能否最終落地實施。”
  山東省旅游規劃設計研究院是規劃設計單位之一,該院副院長孫曉靜說,因為對口扶貧的兩個村落都是新疆的維吾爾族村,語言溝通存在很大障礙,前期實地考察階段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另外,地域文化的差異也是一項挑戰。隻有深入了解文化,規劃才能落地、才有靈魂,經過前期多方搜集資料、實地考察以及多次交流討論,文化難關得以克服。
  共促規劃幫扶
  對“三區三州”240個村的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不僅給深貧地區旅游發展增添了“內生動力”,同時也積累了旅游規劃扶貧實踐經驗,摸索出了當地政府部門、村集體、村民、規劃設計單位合作共進的有效模式。基於大量的實踐經驗,參與此次公益行動的規劃設計業界人士對下一步旅游規劃扶貧工作提出了建議。
  北京河沙旅游文化有限責任公司首席策劃顧問、中國人民大學休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童建議,在體制機制上,從國家層面建立公益行動單位清單,定期進行評估。在公益行動設計上,規劃設計單位應提供全過程、菜單式、持續性的幫扶,從規劃到資金、項目導入全過程,對各類規劃進行優化、重構,避免重復規劃、重復建設,以實際問題為導向,注重規劃落地環節,形成整體統籌機制。同時,堅持市場原則,國家層面以專款專用為原則,給予幫扶企業一定比例資金支持。
  浙江國際旅游集團規劃設計研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葛贊棟表示,為了讓規劃更加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在下一步規劃幫扶工作中,要召開全村動員大會,充分調動村民積極性,讓村民成為旅游扶貧工作的直接參與者、受益者。要把村庄的上位規劃、村庄CAD地形圖等基礎資料提前准備好,需要地形測量的要安排資金進行測量。做好項目招商,引入定向扶貧企事業單位或社會資本,做一些容易落地的項目,起到示范引領作用。(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