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長論壇在法國巴黎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21 09: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21
  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於2019年11月19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長論壇。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在開幕式上致辭,文化助理總干事奧托內在閉幕式上致辭,來自140多個國家的文化部長出席論壇。

  這是教科文組織繼1998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文化政策促進發展政府間會議之後,再次舉辦文化領域部長級會議。本次論壇旨在討論文化在全球公共政策的中心地位及其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
  論壇圍繞4個主題展開,分別是“文化與遺產:促進對話與和平的不竭動力”“文化是教育的核心:人類發展與創新的根本要素”“投資文化和創意產業,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就業”“公共空間文化:城市和社會轉型的驅動力”。與會各國文化部長通過互動交流分享觀點,介紹本國文化政策中的優先事項和對未來的願景,以積極應對當代社會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李群在論壇上發言,就主持人所問及文化外交的作用介紹了中國的有益實踐:一是積極推動建立政府間關於政策事務與文化合作的對話機制,包括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文化、旅游合作文件,推動建立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中俄蒙、中阿等一系列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等﹔二是促進文化機構及專業人員間的交流與合作,包括在“一帶一路”人文領域合作框架下成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等﹔三是積極推動人員友好往來,包括開展“歡樂春節”、文化年(節)、藝術節、智庫對話、出入境旅游等活動。
  與會期間,李群拜會了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曲星、文化助理總干事奧托內,並與泰國、印度、也門、中非、佛得角、哥斯達黎加、沙特等國文化部長就加強文化交流進行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