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強調
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
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有機銜接融會貫通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發布時間:2019-11-27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7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1月26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要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經部署各項改革任務的完成情況,又要把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舉措及時納入工作日程,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和部署,實現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融會貫通,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關於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的意見》《關於深化我國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關於加強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分工方案》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評估報告》。

  會議指出,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破除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障礙,擴大要素市場化配置范圍,健全要素市場體系,推進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下堅實制度基礎。

  會議強調,建立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可持續發展、農業投入保障、農業補貼補償、支農資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深化改革,逐步構建符合國情、覆蓋全面、指向明確、重點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簡便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不斷增強強農惠農富農政策的精准性、穩定性、實效性。

  會議指出,醫療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保障基本、促進公平、穩健持續的原則,完善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運行機制,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加快建立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會議強調,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把握育人導向,遵循教育規律,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會議指出,要以推進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建立健全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監管體系、市場體系、信用體系、法律政策體系,落實各類主體責任,提高市場主體和公眾參與的積極性,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為推動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會議強調,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要緊緊圍繞確保教育優先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優化管理體制、完善運行機制、強化結果運用為突破口,不斷提高教育督導質量和水平,推動各類主體切實履行教育職責。

  會議指出,加強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要以增加農業科技服務有效供給、加強供需對接為著力點,以提高農業科技服務效能為目標,推進農技推廣機構服務創新,強化高校與科研院所服務功能,壯大市場化社會化服務力量,加快構建開放競爭、多元互補、協同高效的農業科技社會化服務體系。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推動各項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攏,讓各項改革相得益彰、發生化學反應。要注重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標對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抓手,結合四中全會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一體推動、一體落實。改革已建立制度框架的,要對照四中全會精神繼續鞏固完善,建立長效機制﹔正在探索的要狠抓攻堅克難,實現突破,做好總結提煉、形成制度安排﹔有待謀劃推出的,要大膽改革創新,及時研究制定方案。要在精准謀劃、精准實施上下足功夫,改革解決什麼問題、什麼時候推出、對制度建設有什麼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數。要把握不同改革的特點性質,堅持出台方案、健全機制、推進落實一起抓。落實改革方案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要聚焦制度是否有效運轉開展督察,看改革是否實現目標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要抓緊編制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實施規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成果形式。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