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熊秉明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11-27 08: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1-27

  11月26日,“自知者明——熊秉明藝術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展出了法籍華人熊秉明的雕塑、油畫、速寫、水墨、書法等作品120余件(組)及相關文獻。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中國科學院院士、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義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左中一等出席開幕式。李群為熊秉明夫人陸丙安頒發捐贈證書。

  熊秉明藝術展是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之一,由中國美術館主辦,通過“行始之歸”“塑者之述”“生活如斯”3個部分較為全面地展現了熊秉明的藝術人生與哲學思考。熊秉明去世後,陸丙安將其大量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此次展覽作品和文獻皆來自熊秉明家屬和楊振寧夫婦捐贈中國美術館的館藏。

  熊秉明(1922—2002)祖籍雲南,生於南京,1944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1962年起執教於巴黎第三大學東方語言文化學院。熊秉明在哲學、文學、藝術方面深具造詣,其作品融貫中西。作為20世紀中國留居海外的重要藝術家代表,熊秉明為20世紀藝術發展及藝術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曾獲法國棕櫚騎士勛章。

  展覽將持續至12月15日。(張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