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重要論述精神座談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9-12-03 08:3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3

  1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與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河南洛陽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重要論述精神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謀劃推進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點措施。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南省副省長戴柏華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重要論述從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闡明了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重大意義和目標任務,是我們做好工作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是傳承中華文化基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必然要求,是堅定文化自信、凝聚奮進新時代磅礡偉力的必然要求,是增進人民福祉、促進沿黃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提高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這3個基本立足點,努力推動黃河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要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黃河文化遺產,不斷提高黃河文化遺產保護水平。要系統梳理黃河文化的孕育、演進和發展歷程,揭示黃河在中華文明演進、中華民族融合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圍繞黃河流域歷史文化、風土民情、發展成就、時代風貌傾力創作,推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黃河題材重大作品,講好新時代的黃河故事。要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助推黃河文化廣為弘揚。要加強國際黃河文化交流合作,推動黃河文化走出去。要加快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進一步完善工作協調機制,開展黃河文化資源系統梳理。

  中宣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文物局、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有關同志,以及部分沿黃城市,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直屬單位,黃河流域各省區文化和旅游廳局的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學者參加會議,部分代表作了交流發言。(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