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共筑文化發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長三角文旅人暢談《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貫徹落實
發布時間:2019-12-03 08: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3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強調上海、江蘇、浙江、安徽要加強各領域互動合作,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12月1日,《規劃綱要》發布,藍圖繪就,做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文章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

  《規劃綱要》指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推動文化旅游合作發展,共筑文化發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江蘇、浙江、安徽和上海的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者表示,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規劃綱要》的發布標志著長三角一體化建設駛入“快車道”,要按照《規劃綱要》的部署和要求,在新的起點上作出新的謀劃,對標對表深入貫徹落實,乘勢而上努力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新的起點,新的謀劃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這裡也是我國一體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往來密切,交織一體。

  一體化發展戰略對於長三角地區來說,既是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把青浦區劃入一體化示范區范圍,包括將朱家角、金澤兩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列入先行啟動區,讓青浦人普遍感到精神振奮、責任重大。”上海市青浦區文聯主席、區原文化局局長曹偉明說,“這就要求我們依托青浦的湖蕩水網、田園風光、文化古鎮等資源,做好文旅融合這篇大文章,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到實處。”據了解,借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東風,青浦區近期發布了128個重大項目,投資總額達到1458億元,其中有168億元要投到生態環境項目中。

  在採訪中,記者深深感受到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廳廣大干部職工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擁護。他們表示,安徽要根據自己的區位特點,緊扣“一體化”“高質量”兩個關鍵,緊跟長江經濟帶和華東地區發展步伐,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長三角地區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和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蘊,這些寶貴精神財富和物質元素都將成為長三角實現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資源。

  對標對表,信心堅定

  目前,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認真對標對表《規劃綱要》,結合各自實際制定相應實施方案。

  在上海,不久前剛閉幕的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上,上海戲劇學院和第一財經聯合團隊發布了研究報告《構建長三角文化發展共同體:現狀、問題與路徑》。報告提出,每個城市應該走特色文化和特色產業發展之路,基於自身明確的發展定位進行差異化發展,從不同維度構建起長三角城市文化發展共同體的豐富內涵。

  在江蘇,10月28日至31日,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等主辦的第二屆江南文脈論壇以“文脈傳承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主題,對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當代價值進行深入研討,並專門舉行了長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學術共同體建設工作圓桌會,致力於為長三角一體化提供文化標識、傳統根源與精神凝聚力。11月21日至24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省內近140家重點文旅企業赴上海參加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參展面積3300余平方米,展現了積極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在安徽,11月20日至21日,主題為“文旅融合、區域共享”的第二屆長三角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大會在安徽銅陵召開。大會發布合作機制成立一年來的相關工作成果和《長江經濟帶公共文化服務合作倡議書》,舉行了全國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中心網上平台上線、長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一網通平台開通儀式,以及長三角城市公共文化機構就城市閱讀一卡通、服務一網通等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通過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深度合作進一步推動長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一體化。

  在浙江,今年6月,浙江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大會召開,圍繞文化旅游、數字經濟、基礎設施等領域,啟動近200個重大項目,投資額1萬多億元。11月20日,2019長三角鄉村文旅創客大會在浙江湖州召開。會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授予湖州市吳興西塞山旅游度假區“鄉村文旅創客基地”稱號,並以此為起點推動“文旅融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探索構建中國鄉村特色的美好生活新模式。在湖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范慶瑜看來,2019長三角鄉村文旅創客大會不僅搭建了一個創新、創意、創造的新平台,更為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注入新動力。

  乘勢而上,未來可期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最終要落到讓長三角人共享一體化高質量的美好生活。隨著浙江文化產業、旅游業雙雙達成萬億元產業目標,為實現浙江全域旅游的差異化發展,文旅融合IP建設正成為浙江打造100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金名片’工程的主要抓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褚子育介紹,浙江正緊緊圍繞建設全域大景區和打造“詩畫浙江”中國最佳旅游目的地總體目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大花園大灣區大通道大都市區”行動計劃、“四條詩路”建設等中心工作,高質量推進長三角文化和旅游一體化。

  今年5月20日,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在上海簽署《長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長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與協同發展。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江蘇將加強江南水鄉傳統文化和自然風貌保護,弘揚古鎮文化,推動環太湖古鎮群文化休閑和旅游資源開發,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讓“水韻江蘇”成為長三角的亮麗名片。7月15日,安徽省委第十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通過了《安徽省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要求推進皖西大別山革命老區、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等“一圈五區”發展新格局。

  “希望構建起更深層次、更高質量、更有實效的區域文化一體化發展機制,形成三省一市共同的發展理念、共享的合作機制和共通的文化市場。”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說。(祝靜 洪偉成 王煒 徐繼宏 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