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合作研討會在深圳召開
發布時間:2019-12-09 14:42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12-09
  12月6日,由國家文物局、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人民政府、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東省文物局)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合作研討會在深圳市大鵬新區召開。來自政府、企業、學界、文博單位的代表,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讓文物活起來重要論述精神,圍繞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交流經驗、解放思想、集思廣益、共謀合作。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許瑞生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出席會議並致辭。研討會由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主持。 
  劉玉珠強調,文物的活力在於融入生活、回歸社會、服務人民,文物領域活化利用+社會參與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要堅持保護優先、保用結合、以用促保、精准施策的總體思路,增強文物領域制度安排和政策供給的主動性、針對性、有效性,提升社會參與的榮譽感、安全感、獲得感。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的關系,充分發揮社會參與、市場機制在文物領域資源配置和活化利用中的重要作用,實現社會主體、市場主體角色由輔助到支撐的重大轉變,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高水平開放共享,更好推進融合發展,全面提升社會參與便利化,協同釋放讓文物活起來的資源紅利、政策利好。支持大灣區打造文物活化利用先行示范區,提升開放能級,放大集聚效應,以文化遺產傳承發展作為融匯大灣區各類要素、各種業態的燃爆點,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服務灣區繁榮發展。
  許瑞生介紹了廣東省在探索大灣區文物活化利用創新路徑方面的經驗和思考。從湯顯祖游歷寶安和澳門留下的文化印記,到抗戰烽火中嶺南大學為保存文脈輾轉粵港澳三地銘刻的珍貴足跡,深入挖掘三地共有的歷史記憶,提升文化遺產的可讀性。著力推進線性文化遺產保護,構建有關孫中山、海上絲綢之路、華僑華人和古驛道4條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整合遺產資源,打通文化經脈,推進多方參與,激發市場活力。
  來自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東省文物局)、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深圳市文物局)等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清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故宮博物院等文博單位代表,特邀騰訊、華為、萬科、雅昌、寶能、深圳古玩城等企業代表,圍繞讓文物活起來、文化遺產協同發展、文化創意賦能美好生活的主題進行交流互動,從理論創新到實踐案例,從資源盤活到創意點睛,從政策架構到市場運作,分享經驗做法,碰撞思想火花,剖析問題症結,坦誠建言獻策。與會代表呼吁,要真正讓文物活起來,政策是導向,社會是主體,市場是關鍵﹔政府部門要放活,文博單位要靈活,社會主體要激活。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市人民政府及相關部門,國家文物局相關司室和直屬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研討會。(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