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游合作持續深化
發布時間:2019-12-17 09: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7
  澳門回歸20周年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回歸祖國以來,澳門與內地文化和旅游領域交流合作工作機制不斷完善、交流平台不斷優化、合作水平不斷提升。
  張旭介紹說,文化和旅游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的《內地與澳門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系安排協議書》、促進澳門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建設聯合工作委員會等工作機制得到全面落實,文化藝術、文化遺產、文化產業、國際文化交流、區域旅游合作、旅游市場監管、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全面推進,澳門文化機構和人才常態化、機制化參與國家文化工作和活動,旅游領域已成為對澳門開放程度最高的服務貿易領域之一。
  回歸以來,澳門與內地文化交流量穩步增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地與澳門文化交流豐富多彩,項目年均交流量達180項,交流人數近3000人次,2018年較2012年交流項目增長10%,交流人數增長30%。
  “內地與澳門人員往來規模不斷擴大,互為重要的旅游市場。”張旭說,回歸以來,澳門與內地旅游交流規模不斷擴大,為增進兩地同胞相互了解和認識,推動兩地經濟社會共同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統計,1999年至2018年,澳門赴內地旅游人數從878萬人次增至2515萬人次,總計4.2億人次,內地赴澳門旅游人數從163萬人次增至2526萬人次,總計2.6億人次。今年前10個月,內地居民赴澳人數2379.8萬人次,同比增長15.9%,佔訪澳總人數的71.2%﹔澳門同胞赴內地旅游人數2207.6萬人次,同比增長6.6%。
  “內地與澳門在重大活動合作、文化和旅游交流、重要品牌打造、攜手共推文化和旅游走出去等方面合作全面深化,促進共同發展。”張旭說,一是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重大文化旅游活動合作,鼓勵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參與和舉辦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動,邀請特區政府文化和旅游高官作為中國政府文化和旅游代表團成員,出席“中國—東盟(10+1)文化和旅游部長會議”“金磚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長會議”等國際會議。
  二是文化和旅游交流繁榮有序。內地與澳門互派優秀藝術團體和藝術家,積極參加各自舉辦的區域性、國際性文化活動,豐富當地民眾文化生活,為文化發展注入活力。專項資金扶持對澳門文化和旅游重點項目,制定並實施《對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點項目扶持辦法》,有效引導並激勵更廣泛社會力量參與開展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游交流。
  三是文旅融合推動交流品牌提質增效。經過多年合作打造,“歡樂春節”、“濠江月明夜”慶中秋活動、“根與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藝海流金”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動、“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等品牌項目影響不斷擴大,逐漸成為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持續打造“內地與港澳青年文創交流營”“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等品牌活動,加強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的認知。
  四是攜手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共同講好中國故事。文化和旅游部與澳門社會文化司共同支持澳門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參加在海外舉辦“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年”等國家文化外交品牌活動,用好海外文化中心、旅游辦事處等對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平台,展示澳門中西合璧文化魅力和回歸以來文化和旅游發展成就,提升澳門的國際影響力。
  “我們積極落實中央惠澳政策,不斷擴大對澳門開放程度。”張旭說,為促進澳門世界旅游休閑中心建設,中央政府出台多項惠澳政策,取得顯著成效。一是穩妥實施“個人游”政策。實施以來已涵蓋內地22個省(區、市)的49個城市,覆蓋超過3億人口。
  二是認真落實《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涉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旅游領域成為對澳門開放程度最高的服務貿易領域之一,文化領域也不斷擴大對澳門開放范圍。
  三是支持澳門展覽展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舉辦世界旅游經濟論壇,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支持論壇發展成為世界旅游業界領袖共商旅游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大力支持澳門舉辦國際旅游(產業)博覽會,每年組織近20個省(區、市)300多家文化和旅游部門、企事業單位參展,促進內地與澳門文化和旅游產業深化合作。
  四是深化粵港澳區域旅游交流合作,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舉辦重要的文化和旅游活動,推進人文灣區、休閑灣區建設。聯合開展粵港澳旅游宣傳推廣,共同開發“一程多站”旅游產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於嘉 李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