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博物館高級策展人才培訓班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9-12-19 09: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9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全國博物館高級策展人才培訓班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行了結業式。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80余名策展相關人員參加了此次培訓。
  培訓期間,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以《加強“四力”建設 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題,強調博物館人應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發揮好博物館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國民科學文化素質、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國家整體利益4個方面的作用。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以《文化自信與博物館人的使命擔當》為題,向學員深入闡釋了文化和文化自信的深刻內涵,全面分析了新時代博物館的發展趨勢,並指出博物館人要通過活化文物,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此外,培訓班設置的針對重大主題展覽、藝術展覽策劃的專題培訓,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實訓工坊、展覽觀摩,從學術到應用的經驗分享都讓學員們感到受益匪淺。
  學員們表示,這次培訓信息量大、知識面廣、學術性強,開拓了大家的策展工作思路,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大家要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各自的博物館策展工作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推動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李雨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