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發出通知
要求認真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
發布時間:2019-12-24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4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近日發出《關於認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通過認真總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主題教育總結工作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奮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重整行裝再出發,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通知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做好主題教育總結工作,對於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對於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為民宗旨,匯聚前進力量﹔對於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切實負起責任,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精心做好總結工作,使總結的過程成為盤點收獲、查漏補缺的過程,成為深化認識、總結規律的過程,成為凝心聚力、促進事業的過程。

  根據通知,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緊扣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和“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全面客觀總結。既要總結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實事求是分析存在問題﹔既要總結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重要啟示,也要提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建議,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各省(區、市)和有第二批主題教育任務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要上下結合,對兩批主題教育情況進行總結。中管高校要緊扣主題教育著力點,做好總結。中央指導組、中央巡回督導組要加強對所聯系單位總結工作的督促指導。

  通知要求,要把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評估工作作為總結工作的重要內容。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參照實施的領導班子,要按照《關於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評估工作的通知》精神,開展自查評估。中管高校的評估工作由各中央指導組具體組織實施。其他單位的評估工作,由各地區、各行業系統巡回指導組具體組織實施,中央巡回督導組要加強指導。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對主題教育情況進行自查評估。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中管高校和有第二批主題教育任務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要在全面總結主題教育的基礎上,認真撰寫總結報告。中央指導組、中央巡回督導組要認真審閱所聯系單位的總結報告。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總結工作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持續抓好理論武裝、推進整改落實、搞好制度建設結合起來,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與做好當前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完成全年各項任務結合起來,與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結合起來,把主題教育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中激發出來的愛黨愛國熱情轉化為立足崗位、發奮工作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確保圓滿完成年度工作目標,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堅實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