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旅援疆再添“一把火”
——“心靈四季 美麗中國”冬游新疆宣傳推廣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19-12-25 09: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隆冬時節,新疆天山白雪皚皚、陽光照耀,天山雪道聚集了八方游客,熱熱鬧鬧。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日前共同在烏魯木齊舉辦“心靈四季 美麗中國”冬游新疆宣傳推廣活動(以下簡稱“宣傳推廣活動”),通過線路推廣、援疆合作、項目簽約等,進一步提高新疆冬季旅游知名度及投資熱度,增進了當地民眾從事旅游業的熱情。

  近年來,受益於新疆社會穩定繁榮、經濟快速發展,新疆旅游業獲得長足發展,呈現蓬勃之勢。據統計,今年1至11月,全區接待游客2.09億人次,同比增長41.65%﹔實現旅游收入3545.72億元,同比增長40.57%。冬季旅游也飛速發展,游客接待量從2002—2003年雪季的90萬人次,增長到2018—2019年雪季的3000萬人次。

  為冬游市場助力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與19個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幫助下,新疆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態勢。

  本次宣傳推廣活動期間,19個援疆省市與新疆簽署了2020年旅游合作框架協議,為發展勢頭良好的新疆旅游尤其是冬季旅游添“一把火”。

  黑龍江省是援疆省份之一,該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何大為表示,新疆的繁榮穩定為旅游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近年來,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我們不斷加大援疆力度。今年以來,已經組織援疆專列14趟,吸引近萬名游客“坐著火車游新疆”。

  活動期間,全國重點文旅企業代表發布了一系列新疆旅游產品推廣計劃。同程集團打造“冬游新疆主題產品專區”﹔南方航空開辟烏魯木齊—喀納斯冬季航線,在全國會員體系推廣“冬游新疆白金線路”﹔快手科技發起“冬游新疆旅游扶貧直播秀”。

  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林說,在繁榮穩定背景下,新疆正逐漸成為中國冬季熱門旅游目的地之一。2019年以來,南方航空加大了對阿勒泰地區及伊犁河谷等冬季旅游熱門目的地運力投入。同時,在南航度假平台聯合新絲路旅行社上線冬季新疆游產品,組織烏魯木齊至喀納斯往返團隊61團,成行游客近千名。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強介紹,快手與新疆文旅業界保持了良好的交流與合作。

  為推動新疆冬季旅游,快手邀請站內旅游行業熱門主播參加冬游新疆線路體驗,分別前往烏魯木齊和阿勒泰兩地,通過“直播+短視頻”的方式展示當地冬季旅游資源。

  為旅游投資增溫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援疆工作,持續加大支持力度。中央和各援疆省市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20億元,用於新疆文化旅游建設。

  依托自身獨特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以及各方大力支持,新疆旅游尤其是冬季旅游繁榮發展,吸引了大量文化和旅游企業投身其中。

  宣傳推廣活動期間,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新疆昆侖絲路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項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華僑城旅游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旅游意向投資協議﹔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交建集團簽署了新疆和田迎賓館委托運營管理協議。

  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吳強說,公司看好新疆冬季旅游發展前景、投資潛力,將繼續調動全產業鏈資源,助力新疆冬季旅游投資開發。

  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副總經理黃河說,通過自治區有關部門對冰雪旅游大力推廣,越來越多國內外游客開始知道、熟悉新疆冰雪旅游,投資持續升溫。以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為例,2018—2019年雪季,接待量是75萬人次。今年提出了突破百萬人次的目標,目前,度假區開業一個多月已經達到15萬人次。此次與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將推動度假區實現跨越式發展。

  為民眾創業加油

  旅游業的發展讓新疆各族群眾看到了創業致富的新機遇,紛紛投身旅游業。

  雖是隆冬時節,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景區卻是一派熱鬧景象。音樂此起彼伏,市民、游客翩翩起舞。景區內手工藝一條街上的經營者阿布拉江﹒吐爾遜,正在向游客介紹“模擬維吾爾族百姓生活生產”系列原創手工藝品,“人氣漲了,木碗、木勺子、木盤子等核桃木產品銷售量就上去了。”

  新疆國際大巴扎開發有限公司企劃部負責人張小剛說:“大巴扎有3000多個從事旅游紀念品銷售、新疆特色餐飲經營的店鋪。大巴扎是新疆旅游‘晴雨表’,來疆游客大都要到這裡轉一轉。過去,這個季節大巴扎很多門面是關門的,可現在家家都願意開門做生意。這與新疆這些年來大力發展冬季旅游分不開。”

  宣傳推廣活動期間,南方航空集團、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中國旅游報社等攜手組建了新疆文化旅游全國推廣平台,下一步將各揚所長,擔當“新疆文化旅游推廣大使”,幫助阿布拉江﹒吐爾遜這樣的創業者拓展銷售渠道、打造文旅品牌。

  在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記者了解到,在該度假區的帶動下,周邊村民紛紛辦起了民宿、農家樂。眼下,從烏魯木齊市至度假區沿線經營著200余家農家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古麗﹒阿不力木說,今年入冬以來,新疆天山南北各地相繼舉辦439項冬春季文化、體育、旅游活動。今後還將堅定不移實施旅游興疆戰略,大力發展文化和旅游產業,讓新疆旺季進一步延長,讓冬季旅游更加火爆,為百姓提供更多增收致富的機會。(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