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旅融合深入推進 持續釋放創新潛能
發布時間:2019-12-25 09: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5

  2019年,是文旅融合深入推進的一年。截至目前,從中央到地方的文化和旅游機構改革基本完成,文旅融合的體制機制日益完善。2019年,文旅融合亮點頻現,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各地實踐都有很多值得關注的地方。隨著文旅融合的不斷深化,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

  頂層設計 政策發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旅融合,多項政策都明確推動文旅融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更是明確提出,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體制機制。

  2019年8月,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建設30個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明確提出,寓愛國主義教育於游覽觀光之中。12月,中辦、國辦印發的《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對國家文化公園中的“文旅融合區”建設進行了專門部署。

  對於中央層面推動文旅融合的舉措,中國旅游研究院研究員宋子千說,2019年以來,國務院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等,是對黨中央部署的貫徹落實,必要而且及時。同時,推動文旅融合還需要廣泛動員、落到實處,如進一步深化機構改革、整合文旅公共服務、培育壯大文旅融合市場主體、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加強科技手段運用、夯實科研和人才基礎等。

  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完善激發文化和旅游創新創造活力的管理體制和生產經營機制、加快文旅融合體制機制建設等,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具體舉措,不斷推動文旅融合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實現新突破。

  2019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正式實施,其中明確鼓勵保護區開展文化觀光游等多種形式的旅游活動﹔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的指導意見》,著力將旅游演藝培育成更好的文旅融合載體﹔7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曲藝傳承發展計劃》提出,鼓勵和引導曲藝項目進入城市和鄉村旅游演藝市場,與當地旅游發展相結合,拓展更大發展空間﹔12月,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演出市場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見稿)》提出,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12月,文化和旅游部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送審稿)》開始公開征求意見,其中對促進文旅融合作出了明確規定。文化和旅游部還在7月和9月分別舉辦了地方黨政領導干部文旅融合相關專題研究班,全方位、多角度闡釋文旅融合內涵。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厲新建教授認為,我國對文旅融合的大力推動,有助於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領略優秀傳統文化,更加堅定文化自信,形成更強大的國家認同。文旅融合為文化引入龐大的消費市場,為旅游注入文化的磅礡力量。

  各地統籌 凝聚合力

  在中央的大力推動下,各地凝聚合力,積極推動文旅融合。

  2019年以來,多個省份的“一把手”在不同場合強調了文旅融合的重要性並就此提出要求。2019年4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上表示,推動文旅融合是大勢所趨,四川優勢獨特、大有可為。5月,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到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時提出,要積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在推進中部崛起中展現中原更加出彩的形象。同月,湖南省省長許達哲赴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並提出,推動文化旅游融合創新發展,擦亮“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品牌。

  各地在推進文旅融合的過程中涌現了很多值得借鑒的經驗和做法。比如,2019年1月,河北將“河北旅游發布”活動升級為“河北文化和旅游發布”活動,發布了一系列“文旅榜單”。

  7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文旅融合IP工程建設的實施意見》,助推建設全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樣板地。2019年很多重大節會活動也突出了文旅融合,如5月在江蘇舉辦的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7月在甘肅舉辦的“一節一會”、9月在河北舉辦的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10月在四川舉辦的成都國際非遺節。

  對此,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博雅方略文旅集團創始人竇文章教授表示,過去一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在實際工作中突出文旅融合,注重文化工作思維和旅游工作思維的協調統一,積累了很多有益經驗。在此基礎上,各地文旅融合工作將迎來更加深入的理念融合、職能融合、產業融合、服務融合、交流融合。

  中科院旅游與社會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鐘林生研究員表示,2018年以來,中央和地方文旅機構融合逐步完成,為推動文旅融合提供了行政保障,取得切實成效。同時,在很多方面還要進一步推進,如有效發揮特色文化作用,助推旅游產業及市場主體走內涵式發展之路,充分尊重市場作用,鼓勵市場主體運用新技術、新機制和新思維進行創新等。

  業界創新 釋放潛力

  在國家大力推進文旅融合背景下,廣大文旅業界的創新與實踐同樣精彩。回顧2019年,紅色旅游蓬勃發展,越來越多民眾走進紅色旅游景區點,欣賞美景、參觀展覽,也接受紅色教育﹔網紅博物館、網紅圖書館涌現,為游客提供了“文旅兼備”的品質體驗﹔文創市場繁榮發展,形成了一批高品質、高認可度的文創產品和品牌。

  革命聖地延安是熱門紅色旅游目的地之一,游客可以游覽寶塔山,參觀棗園舊址、南泥灣、梁家河等。延安中學學生楊紫說:“經過游覽,我對延安精神有了更深領悟,那不是被束之高閣的口號,而是毛主席耕種過的菜地,周總理用過的紡車……”

  在成都、南昌等地,“深夜書房”悄然興起,很多圖書館、書店延長了開放時間。長期關注文旅融合的北京鈞天坊古琴文化藝術傳播有限公司企劃部部長單連青認為,“很多人旅游的目的是對文化的感知與認同。文化機構根據自身特點設計的深度體驗項目,就屬於這類高品質旅游活動。”

  北京神州旅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hichinatravel)創始人李平章認為,要吸引更多外國游客,就要講好中國故事。由故事帶動人們對目的地的興趣,從而促進用戶在目的地產生消費。

  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副會長吳殿廷說,文旅融合可謂“天作之合”,“旅游+文化”提高了旅游產品品位,延長了旅游產業鏈,是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努力方向﹔“文化+旅游”活化了文化資源,增強了文化場所吸引力,將促進文化事業發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