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通知要求
做好元旦春節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
發布時間:2019-12-24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4

  2020年元旦、春節假期將至,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日前就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有關工作發布通知,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准確把握假日市場特點,統籌安排好假日市場安全、市場秩序治理、產品供給、應急值守、信息報送等工作,實現“安全、有序、優質、高效、文明”的目標。

  通知提出,要狠抓責任落實,防范重大安全風險。各旅行社對旅游產品、線路進行安全評估,各有關部門指導A級旅游景區強化最大承載量管理,指導星級旅游飯店強化食品安全工作等。要加大市場整治,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開展“體檢式”暗訪評估工作。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游”、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等違法違規行為,完善A級旅游景區和星級旅游飯店檢查復核常態機制,加強營業性演出監管等,暢通熱線,及時受理咨詢投訴舉報。

  通知還提出,要強化彈性供給,優化公共服務。豐富產品供給類型,緩解傳統景區壓力﹔完善交通體系,必要時在旅游集散中心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交通,完善引導體系,幫助游客順暢通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游客游覽體驗﹔增設購票、檢票、咨詢等臨時服務窗口,推動實施熱點景區門票預約制度﹔在安全等保障條件允許基礎上,適當延長游覽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夜間游覽項目,加大鄉村旅游民宿等產品建設﹔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等服務基層活動,積極推廣優秀民間文化藝術。

  通知要求,要做好宣傳提示、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文明旅游宣傳活動,加大對出境特別是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游客的宣傳和提示力度等。(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