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盤點2019年度公共服務和產業發展成果
發布時間:2019-12-25 10: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12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總結了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在公共服務和產業發展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大力推進中央和部黨組部署的各項重點任務,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實現了工作有創新、效能有提高、惠民有實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今年,全國共有2325個縣(市、區)出台公共文化服務目錄,佔比83%﹔494747個行政村(社區)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佔比86%﹔1649個縣(市、區)建成文化館總分館制,1711個縣(市、區)建成圖書館總分館制,分別佔比68.5%、73.8%﹔219個公共圖書館、151個文化館啟動理事會制度改革﹔全年共建設旅游廁所2.23萬座,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7%。

  2019年,我國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建設著力推進,優質資源和服務下沉到基層一線。“戲曲進鄉村”工作得到常態化開展,2019年中央財政投入3.89億元為12984個貧困地區鄉鎮共配送約8萬場以地方戲曲為主的演出。“我和我的祖國”——文化新生活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2019年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萬村網絡聯動”等活動蓬勃開展,同時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地方雲共同打造“雲上群星獎”“雲上廣場舞”等專題。其中,“雲上群星獎”總訪問量超過5000萬人次,“鄉村春晚”網絡聯動吸引3078.7萬人次在線觀看,春節元宵節期間各地群眾文化活動網絡參與超過4.65億人次。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會同中宣部等制定《關於提高基層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和實效性的意見》,印發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提檔升級。

  2019年,我國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總量實現了規模穩步增長,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費日趨活躍,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5.6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187億元,同比增長7.6%。2019年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達到45.97億,同比增長8.8%﹔入境旅游人數10876萬,同比增長4.7%﹔出境旅游人數11990萬,同比增長8.5%。

  推動文化產業促進法立法、推動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准建設等方面在2019年取得重要突破。在立法方面,由文化和旅游部牽頭開展的文化產業促進法起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目前草案正在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在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方面,1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批復同意北京市東城區、浙江省寧波市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在數字文化國際標准建設方面,11月28日,國際電信聯盟批准“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框架和元數據”標准,這是繼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之後,我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的又一數字文化產業標准成為國際標准,目前應用該標准的產品已銷售10萬台、直接用戶30萬以上。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在投融資、產業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投融資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核准發行的文化和旅游企業債券規模約777億元,同比增長5.34倍﹔在產業國際合作方面,通過開展“一帶一路”文旅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征集與扶持,累計支持85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約177億元,涉及數字文化產業、旅游演藝、文旅裝備等多個行業,涵蓋近20個國家和地區﹔在園區建設方面,實施了2019年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服務能力提升計劃,支持8個園區服務能力提升重點項目,惠及4.5萬家企業。目前,20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試驗園區以及10家創建園區,聚集了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約6.5萬家,從業人員137.5萬人﹔2019年前三季度,這些園區實現營業收入3373.6億元,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