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專家學者研討新時代美術理論發展
發布時間:2019-12-25 10: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為了充分發揮好美術理論研究“培根鑄魂”的重要作用,推進全國美術理論的學術發展,12月23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新時代之聲——全國美術理論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言。

  李群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雙百”方針、“二為”方向的指引下,我國美術理論堅持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與新中國美術實踐相結合的道路,積極回應了中與西、古與今、傳統與現代的時代課題,探索並形成了新中國美術理論的范式和體系。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回顧70年來中國美術發展的歷程,充分認識新中國美術獨有的現代特征和文化身份,有助於深入譜寫美術理論新時代的新篇章。新時代需要新的美術理論,新時代產生新的美術理論。做好美術理論工作要做好四個堅持:一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二是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三是堅持中華文化立場,四是堅持創新。

  吳為山、范迪安、仲呈祥、薛永年、王鏞、向雲駒等70余位專家學者與會,並圍繞“向作品致敬——新中國的美術視野”和“借鑒與開拓——新中國的美術館學構建”兩個主題進行研討。(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