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願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產業發展機遇
發布時間:2019-12-26 09: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6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文旅部港澳台辦公室巡視員滿宏衛25日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產業發展的機遇,歡迎台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的建設和運營,並會對台灣同胞開放更多國家級展示平台。

  當日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26條措施”中的第19條提到,台灣文創機構、單位或個人可參與大陸文創園區建設營運、參加大陸各類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台灣文藝工作者可進入大陸文藝院團、研究機構工作或研學。請介紹具體情況和參與方式。受邀與會的滿宏衛作上述解答。

  滿宏衛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大陸將發展文化產業納入到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文化產業也迎來加快發展的黃金期,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我們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產業發展的機遇,歡迎台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的建設和運營。目前,大陸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大力推進,為台灣同胞參與創造條件。

  他舉例說,福建省積極探索文創園區的開發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勵機制等,吸引台灣文創設計人士參與福建省文創園區建設和運營,參與省博物館、省圖書館、閩台緣博物館等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探索對接台灣知名藝術家來閩打造音樂、舞蹈、繪畫等產業園區。“隨著‘26條措施’的細化和落實,各地還會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為台灣同胞來大陸參與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滿宏衛表示,秉持開放、共享的理念,我們同樣願意為台灣優質展覽、演出項目提供展示平台。目前,台灣地區部分機構、單位和個人已通過適當方式參與到大陸的文藝展演和展覽活動中。下一步,我們還會對台灣同胞開放青少年民族器樂教育教學成果展示等更多國家級展示平台,感興趣的台灣同胞可以通過互聯網等途徑關注有關信息,按照活動公布的具體方式積極參與。

  “26條措施”第20條提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申報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在回答相關問題時,滿宏衛指出,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是為繁榮動漫作品創作、培養動漫人才、擴大大陸動漫國際影響力、推動動漫產業發展而設立的國家動漫政府獎。該獎項每三年評選一次,從2011年設立以來,已連續評選三屆,在動漫界樹立了引導創作方向、引領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滿宏衛表示,隨著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不斷深入,在大陸從事動漫行業的台灣同胞越來越多。為進一步推動兩岸動漫行業交流合作,激勵台灣同胞創新創造,擴大優秀作品的影響力,更好融入大陸動漫行業發展,我們將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納入申報動漫獎范疇。

  他表示,第四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將於2020年啟動作品征集,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可以作為創作者,也可以作為創作團隊的成員參與評獎,可在其任職公司或其居住地所在省(區、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進行申報。(陳舒 於嘉 李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