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要求增加文化旅游等供給 滿足節日消費需求
發布時間:2019-12-27 09: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7

  據新華社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做好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國各族人民度過喜慶祥和的節日。《通知》要求,保障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增加文化旅游等供給。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監管,規范和保障節日市場秩序。認真做好應急值守,保證節日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

  《通知》要求,保障市場供應,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培育夜間消費、假日消費、定制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等新增長點,增加品質商品、特色餐飲、休閑娛樂、文化旅游、體育健康等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加大對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景區門票、停車收費等民生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力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弘揚主流價值觀,豐富群眾節日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題,創作推出一批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質量文化文藝產品,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的文化文藝活動。實施“新時代精品”工程,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開展鄉村春晚、廟會燈會、花會歌會、舞龍舞獅等群眾性文化活動,營造歡樂和諧的節日氛圍。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監管,規范和保障節日市場秩序。

  《通知》要求,嚴格大型活動審批,加強大型慶典和集會活動人流監控,做好旅游景區安全管理,嚴防擁擠踩踏事故發生。加強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場(廠)內專用機動車輛和電梯等特種設備隱患排查,確保運行安全。認真做好應急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遇有重要緊急情況,及時請示報告並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加強應急演練,提前做好裝備、物資、通信等應急保障工作。直接服務群眾的單位要安排好節日期間值班執勤並保證服務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