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旅游扶貧成效顯著 精准施策聚力攻堅
發布時間:2019-12-30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0

  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2019年,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立足文化和旅游部門資源優勢,聚焦扶貧工作重點難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幫扶政策,策劃實施了一大批幫扶項目,有力地推動了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尤其對“三區三州”地區、貧困地區鄉村等傾注了力量,有效帶動了當地產業發展和鄉村建設。

  措施務實

  “興仁村有貧困戶22人在景區就業,實現了穩定脫貧。洞天福地景區流轉了興仁村場壩屯200畝土地,為那裡帶來了16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正奮戰在扶貧一線的文化和旅游部駐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興仁村扶貧干部李翔說。

  選派扶貧干部、進行人才輸送,全面對接定點扶貧工作,是文化和旅游部扶貧工作舉措之一。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行業扶貧和對口支援工作計劃表》《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定點扶貧工作計劃表》,各司局和直屬單位將扶貧工作納入重點工作安排部署,在資金撥付、項目安排、人員培訓、活動開展等方面進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

  “三區三州”經濟基礎弱、貧困程度深,但自然人文景觀壯美,旅游資源富集。為幫助當地開辟一條旅游致富之路,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啟動了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目前已經組織規劃設計單位免費為“三區三州”240個村編制了旅游規劃。

  對此,中國旅游研究院首席戰略研究員、政策與科教研究所所長宋子千表示,旅游扶貧規劃除了和一般規劃一樣應注重科學性和創意性,還應考慮當地經濟條件制約和當地居民的可參與性,用旅游發展帶動當地產業體系形成。

  2019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組織“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推介活動,指導有關部門成立宣傳推廣聯盟,積極展示該地區旅游資源、特色產業等,之後還推動線上旅游平台推出“三區三州”主題專區。

  文旅系統還進一步發揮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等政策機制作用。浙江杭州市援派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挂職干部胡建亮介紹,2017年,杭州市、恩施州簽署了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框架協議。近幾年,在杭州對口幫扶下,恩施旅游產業得到發展。如杭州投入近500萬元建設來鳳縣漫水鄉武陵溪上田園綜合體,打造特色鄉村旅游村落。

  成效顯著

  2019年,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文化和旅游得到進一步發展,旅游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更加明顯,有效發揮了文化和旅游扶貧的勵民、惠民、富民、安民作用,實現了“物質”和“精神”雙扶貧。

  地處“三區三州”地區的甘肅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天堂村是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的鄉村之一,近年來,當地大力發展“民宿體驗、鄉村飲食、休閑度假”,積極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帶動全村近60%的村民從事旅游接待及相關產業。這是旅游助力“三區三州”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2019年上半年鄉村旅游扶貧監測顯示,“三區三州”13個扶貧監測點(建檔立卡貧困村)鄉村旅游收入村均143.2萬元,同比增加38.4%,脫貧效果明顯。

  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張佑印分析,在大眾旅游時代和自駕旅游盛行背景下,旅游動機依然是以“探新求異”和“拓展視野”為主,而空間距離也不再是制約出游的核心因素,這使得一些經濟落後而旅游資源豐富地區受到游客追捧。

  在許多地方,旅游業已成產業扶貧生力軍。如2018年,經湖北省政府驗收批准,宣恩、來鳳、鶴峰3個縣正式退出國家級貧困縣序列,此中包含了不少“旅游力量”。

  在進一步推動貧困地區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中,文化和旅游部積極調動行業力量。如2019年9月,分別在河北張北、懷安兩縣舉辦旅游扶貧對接活動,中國旅游集團、中青旅、眾信旅游集團等積極參加,促進當地旅游資源科學合理開發,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中青旅遨游網首席品牌官徐曉磊介紹,2019年,中青旅積極踐行精准扶貧,結合業務開展產業扶貧、教育扶貧、消費扶貧等。如2019年9月,湖南新化縣政府與中青旅山水酒店集團就新化賓館合作項目正式簽約,中青旅擬投資1590萬元對其進行改造升級。

  文化和旅游部還完善了貧困地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推動了非遺保護、文物保護等,切實推進行業扶貧工作。如實施“陽光工程”“圓夢工程”等文化志願服務項目,建立起“帶不走”的志願者隊伍,長期服務於農村文化建設,助力脫貧攻堅。

  眾信旅游集團媒介公關經理李夢然介紹,2018年11月,眾信旅游集團參與了“後備箱圖書館”公益活動,為石家庄市井陘縣長峪小學捐助了圖書、文具等,並幫助建立了愛心圖書室。

  持續推進

  2019年,廣西旅游規劃設計院幫助興仁村編制了旅游規劃。規劃將興仁村主題形象定位為風情妹仔谷﹒幸福興仁村,突出良好自然生態和當地瑤族婚俗。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則計劃2020年投入400萬元對興仁村進行鄉村風貌改造,預計帶動30戶村民發展鄉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定點扶貧工作,2019年,部領導多次實地慰問調研,深入貧困縣貧困村,了解當地脫貧攻堅工作的進展情況、扶貧項目和資金的落實情況。文化和旅游部將制定2020年度定點扶貧計劃,進一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

  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將不斷完善組織保障體系,聚焦扶貧工作重點難點,推動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取得新成效。推進旅游扶貧,發揮規劃引領作用,繼續開展“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工作,助推貧困地區旅游宣傳等。產業發展方面,支持和引導各地依托紅色文化、鄉土文化等,發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繼續通過組織實施文化和旅游創客行動、相關展會及培訓等,支持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厲新建建議,要注意扶貧工作的可行性、持續性、綜合性等問題。旅游扶貧的經濟效應釋放有滯後性,因此各項工作都需“往前提”。扶貧設計要注重長期發展,以適應未來新需求。如果能結合旅游消費新趨勢,包括戶外探險、野外自駕等,有助於減輕深度貧困地區交通等制約因素的影響,甚至變劣勢為優勢。(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