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對外交流豐富多彩 文明互鑒成果豐碩
發布時間:2020-01-02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02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話,叫作‘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在這裡我要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2019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多個主場外交活動中,不斷地闡釋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展現著中國對外開放的自信姿態。“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

  這一理念與主張也貫穿於2019年文化和旅游對外交流工作的始終。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所說,在不同文明交相輝映、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化和旅游領域交流與合作扮演著重要角色。從主場外交活動中文旅元素的精彩演繹,到互辦文化年、旅游年的積極互動,再到“歡樂春節”“美麗中國”等品牌打造……以文化、旅游為代表的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成果令人矚目。

  助力大國外交 機制不斷深化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這一年,中國外交可圈可點,成果豐碩。

  2019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行﹔11月,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在這些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中,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入其中,在促進人文交流、增進人員往來、密切國際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碩果累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對“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成果進行了重點闡述﹔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期間,舉辦了3000多場文化活動:中外特色歌舞、非遺展示、農副產品展銷等活動豐富多彩,讓游客充分感受世界風情和中國韻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嶄新平台,在此平台上,文化和旅游積極發揮作用,推動亞洲文明對話邁上新台階﹔第二屆進博會集展覽、交易、論壇、外交等活動於一體,在這裡,文明對話、文化交融、旅游合作……中國彰顯著迷人魅力,與各國越走越近。

  與主場外交相呼應的是密集的元首外交。從年初的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到年中的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朝鮮,再到全年接近尾聲時的尼泊爾、希臘……習近平主席開啟的一段段出訪行程也為文化和旅游領域帶來利好,如互辦“文化年”“旅游年”,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游合作。

  “中國形成了更大規模也更深入密切的國際文化和旅游交流,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了應有貢獻。特別是在密切配合首腦外交和主場外交等方面,彰顯了文化和旅游的重要作用。”中國旅游研究院國際旅游研究所所長楊勁鬆說。

  夯實人文交往 加強民心相通

  作為大國外交的重要成果之一,2019年“文化年”“旅游年”活動非常豐富,促進國與國之間人文往來更加密切,各領域合作更加務實,也為各國人民帶去福祉。

  2019年1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提出,將2019年確定為“中柬文化旅游年”,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擴大民間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的了解和友誼。

  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積極落實國家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中國—老撾旅游年”“中柬文化旅游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中贊文化年”等相繼舉辦。與此同時,中國、意大利確定將於2020年互辦文化和旅游年,中國、希臘正積極考慮2021年互辦文化和旅游年。

  以“文化年”“旅游年”活動為契機,文化和旅游部主動將外交活動與文化和旅游推廣相結合、將“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通過一系列精彩的文藝表演、深入的業界洽談、專業的論壇有效鞏固了國家間傳統友誼,擴大了人文交流,增進了民心相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

  馬蜂窩數據研究中心負責人馬禹濤介紹,數據顯示,重要的國際外交、“文化年”“旅游年”等節事活動對旅游帶動作用明顯。“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開幕之際,開幕式舉辦地薩摩亞的旅游熱度漲幅達132%,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湯加等目的地漲幅也超過70%。

  “中國—太平洋島國旅游年”開幕前,薩摩亞旅游局CEO桑婭﹒杭特就曾表示,為迎接中國游客,薩摩亞早早做了准備,派出旅游從業者到中國參加培訓,為不同類型的中國游客准備他們喜歡的旅行方式。南太平洋旅游組織CEO克裡斯多夫﹒柯克爾也表示,已經對中國市場進行調研,以期盡可能了解中國游客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第十一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第九屆中日韓旅游部長會議同期在韓國仁川成功舉辦﹔第四屆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舉辦﹔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舉辦……一系列多邊文化和旅游合作機制不斷深化,為加強民心相通發揮著積極作用。

  叫響世界品牌 講好中國故事

  作為我國對外文化交流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海外影響力最大的綜合性品牌活動,“歡樂春節”已走過十個年頭。

  2019年初,“歡樂春節”活動主動踐行文旅融合理念,與現有旅游推廣品牌“美麗中國”相結合,在133個國家的396座城市開展1500余場活動,把歡樂祥和的春節氛圍和美麗動人的中國景致帶到世界各地,呈現融合發展新氣象。

  2019年5月中旬至6月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聯合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主辦的2019年“中國旅游文化周”活動在全球聯動舉辦。活動期間,全球34家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19家駐外旅游辦事處陸續舉辦了各類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250余場,著力展示了中國文化和旅游產品、服務升級成果,充分闡發了中國精神、展現了中國風貌。

  與此同時,地方也積極創新國際營銷推廣方式,叫響地方文旅品牌。近年來,甘肅高度重視入境旅游市場開發,不斷創新機制,在重點入境旅游客源市場依托當地知名旅游企業設立營銷推廣中心,常態化、精准化宣傳推廣甘肅文化旅游,取得積極成效。安徽省主動對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旅游交流合作,旅游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交流機制不斷優化,形成了境內外旅游市場客源互換、良性互動的局面。

  “出入境旅游發展配合大國外交和民間文化交流,正在成為傳播中國聲音和提高中國文化影響力、軟實力的主渠道。”楊勁鬆認為,在國家文化軟實力塑造提升上,必須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用旅游傳播文明,用旅游彰顯文化自信。

  西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院長把多勛建議,我們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做好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改善入境旅游市場環境,優化入境旅游業態和產品結構,全面提高具有國際水准的配套設施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簽證便利化,適時擴大免簽國家范圍,尤其要大力發展“一帶一路”國家、歐美和大洋洲國家與中國的雙向跨境旅游,不斷提高我國跨境旅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