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發布時間:2020-01-13 09: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3

  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對第一、二批主題教育進行總結。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雒樹剛作主題教育總結講話,部黨組成員遲耀雲、張旭、王旭東、王曉峰出席會議。

  雒樹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為我們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繼續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各單位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專題學習,全面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和工作要求,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央第15指導組和第11巡回督導組的指導下,深化學習教育,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深刻檢視問題,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扎實推動兩批主題教育取得實效。通過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提振了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將主題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實際成效。部系統主題教育特色鮮明,扎實緊湊,實現了預期目標,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理論武裝更加堅實,思想政治更加堅定,擔當作為更加主動,為民服務更加務實,專項整治效果更加鞏固。

  雒樹剛要求,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各單位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融入黨的建設各個方面,轉化為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堅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做到思想認識到位、主體責任壓實、具體措施有力、方式方法得當、考核評價有效。二是加強理論武裝,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三是堅持問題導向,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繼續深化專項整治,一體推進主題教育整改、中央巡視整改、黨組巡視整改,上下聯動、標本兼治,整體推動問題解決。四是強化責任擔當,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要完善和落實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健全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的工作機制,統籌抓好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各項任務。五是形成長效機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要加強制度執行的剛性,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確保制度落實落地。六是堅持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作用。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形成層層示范、上下聯動的生動局面。

  中央第11巡回督導組成員,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局級領導干部及二級巡視員以上職級公務員,直屬單位班子成員,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部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成員等參加會議。(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