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開啟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新篇章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01-13 09: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3

  我國是文物資源大國,數以億計的文物瑰寶是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源泉和物質載體。日前,記者就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文物領域改革創新,專訪了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

  “新時代文物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明確路徑”

  劉玉珠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全國文物系統通過學習、培訓等多種形式,深刻理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著力推進文物系統制度建設。

  劉玉珠認為,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文物工作的地位舉足輕重。要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推出更多群眾喜愛的文化精品”等要求體現並貫穿於文物工作的方方面面,堅持和完善與之相關的各項制度。這是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明確路徑。

  劉玉珠說:“廣大文物工作者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四個自信’,自覺肩負保護文物、傳承文明的歷史重任,傳承文物價值、萃取文化精華、延續中華文脈,為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提供堅實的文化根基和精神滋養。”

  “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

  劉玉珠介紹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一系列重大舉措的推出、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取得長足進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擘畫新時代文物事業發展藍圖。

  他表示,當前,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可控,文物保護狀況不斷改善,革命文物工作深入人心,“博物館熱”再創新高,讓文物活起來勇探新路,流失文物返還高潮迭起,文物國際合作拓寬領域,文物科技支撐不斷增強,機構隊伍建設有所突破,文物治理水平穩步提升,文物工作社會影響力不斷彰顯,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

  2019年,文物保護利用改革顯見成效。國務院核定公布762處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央批准國家文物局成立革命文物司,良渚古城遺址成功申遺,1100余件流失文物藝術品回歸,亞洲文明聯展成功舉辦,關於深化文物博物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印發,全年文物工作亮點紛呈。

  “新時代文物事業改革發展還需重點解決兩方面問題——文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和文博機構隊伍力量薄弱。”劉玉珠說,當前,文物法人違法屢禁不止、文物盜竊盜掘活動猖獗、文物消防隱患較為突出﹔與此同時,市縣級的基層文物機構隊伍大大萎縮、嚴重削弱,大量縣(區)缺少專門內設機構和專職人員承擔文物保護管理工作,“小馬拉大車”現象十分嚴重。

  他認為,要解決這些難題,就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文物領域改革創新,想辦法、出實招,解決改革進程中遇到的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文物領域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文物工作制度體系”

  劉玉珠表示,目前,文物領域現行法律法規規章300余項,國家和行業標准130余項,文物制度體系建設的基礎條件較好。文物系統要進一步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文物工作制度體系,全面提升文物治理效能,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文物保護法是文物保護利用重要制度成果的集大成者,需加快修訂,在不可移動文物、考古發掘、館藏文物、民間收藏文物、文物進出境管理等方面與時俱進、不斷完善,凝聚最大共識,確保如期完成修法任務。

  社會各界對讓文物活起來高度關注。國家文物局正在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圍繞讓文物活起來、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總體目標、關鍵環節、任務舉措作重點研究和深入探討,將著力在一些制約發展的重大問題上補短板、強弱項,為部分不合時宜的制度“鬆綁”,為海量深藏庫房的文物 “賦能”,著力盤活文物資源,創新文物展示傳承方式,深化文物交流合作,展現多彩多元的中華文明,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影響力感召力。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劉玉珠說,在2020年,我們要聚焦深化改革這個法寶,突出制度建設這個根本,盡快把實踐成果中好的經驗做法提煉出來,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推進文物領域制度建設取得明顯成效,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施雨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