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巧手不停歇 非遺促增收
各地有序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等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3-25 09: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5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文旅融合不斷深化、脫貧攻堅持續發力的背景下,“非遺+扶貧”將傳統手工藝和廣闊市場密切對接,逐漸成為助力精准扶貧的重要動力。各地設立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和傳統工藝工作站通過培訓精准幫扶貧困戶參與就業,促進其增收。連日來,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積極指導、組織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傳統工藝工作站等復工復產。
  多方式穩復工
  在復工一月有余的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金盤繡工坊車間裡,縫紉機噠噠聲此起彼伏,繡娘們正戴著口罩忙活。“工坊採取分撥復工的方式,隔十天換一批人,並借助互聯網平台線上經營。”據介紹,工坊引導刺繡手藝人通過在家復工、分撥復產方式,先後給300多名土族繡娘派發訂單2000余份,幫助她們足不出戶穩定增收近30萬元。
  據了解,包括互助縣金盤繡工坊在內,青海8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已全部復工復產,並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有效指導、聯系410名員工及5600名刺繡、唐卡、泥塑手藝人進行作業。
  甘肅省積石山縣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內,30余名工人各司其職,煉鐵、夾鋼、鍛打、淬火、打磨、開刃等工序有條不紊。工坊主要負責人、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馬尕主麻介紹,工坊每天會進行消殺,對工人進行體溫監測,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坊人員主要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恢復生產,工坊才能有收入,才能及時給大家發工資。”馬尕主麻說,“接下來,工坊計劃加大對產品的設計和研發,拓寬工藝鍛造種類,實現增收。同時,對產品進行統一包裝,烙上獨有的品牌,提升保安腰刀品牌競爭力。”
  3月2日,湖南省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之一,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有限責任公司開工。但由於公司旗下5個門店仍未開業,苗繡產品接單和銷售陷入停滯。為打破這一困境,公司董事長、“讓媽媽回家”苗繡基地負責人石佳決定通過網絡直播推介自家產品。3月3日,她和一家網絡銷售公司簽了約,對方負責銷售。
  “我們已經完成了兩次網絡直播,每次的點擊量在兩萬左右,效果還是比較令人滿意的。”石佳說,繡娘們大多是頭一回進行網絡直播,在鏡頭前卻不膽怯,大方展示苗繡技藝。“我們的繡娘特別能接受新鮮事物,今後苗繡直播會在更多平台鋪開。”
  多渠道助增收
  疫情發生後,許多貧困戶賦閑在家,沒有了收入。各地針對各類傳統工藝、非遺產品可居家制作的特點,鼓勵貧困戶“宅”家發展“炕頭經濟”。
  內蒙古自治區非遺就業工坊之一、阿爾山市林俗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線上指導白狼鎮建檔立卡貧困戶及周邊群眾在家裡從事樹皮畫生產,防疫扶貧兩不誤。
  貧困戶線上接訂單,在家制作完成後,有專人上門取畫,並當場結算制作收入。該公司經理謝彩雲介紹,公司不斷創新樹皮畫制作工藝,縮短生產周期,同時推出京劇臉譜、十二生肖、“年少多夢,花開有聲”芭蕾舞女孩等系列產品,通過產品創新,帶領廣大貧困戶致富增收。
  參與樹皮畫制作的貧困戶顧長雲說,有了收入,因疫情惶惶不安的心也靜了下來。“我們還將部分作品進行義賣,籌得1300余元捐給相關部門,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發生以後,新疆哈密傳統工藝工作站“繡郎”卡德爾﹒熱合曼每天都會通過電話、微信的方式聯系刺繡團隊的“繡娘”,讓她們做好防疫,並分發刺繡訂單。“年前我舉辦了3期刺繡培訓班,培訓了20多名繡娘,訂單分發給這些繡娘,讓她們‘宅’在家中也能有收入。”卡德爾﹒熱合曼說。
  繡娘熱依汗古麗是團隊裡的刺繡能手,2月9日,她完成的一批刺繡訂單獲得了2700元收入,如今正在繡制一批新產品。
  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貢山縣獨龍族手工藝協會雖未正式復工,但是木雕、藤竹編和獨龍毯等獨龍族特色手工藝品的制作卻一直沒有間斷。
  協會會長曾劍君說,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工坊能創造4萬余元的收入。“我們計劃加大對成員的培訓,另外想請一些設計師幫助我們設計品種多樣的獨龍族特色手工藝品,拓寬銷路,增加收入。”
  多舉措謀發展
  為提高非遺扶貧實效,各地也紛紛採取措施支持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發展建設。
  3月初,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提前發放了2020年度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補助經費,涉及傳承人510人、資金342萬元。此舉旨在支持非遺傳承人積極開展傳承活動、切實發揮好作用,支持傳統工藝類非遺傳承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生產更多非遺產品,帶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為打贏疫情防控和精准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3月1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湖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聯合下發《關於推進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建設的通知》,要求全省相關部門以傳統工藝為重點,依托各類非遺項目,支持全省各地特別是已摘帽的國家級、省級貧困縣設立一批特色鮮明、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幫助貧困人口就業增收,鞏固脫貧成果。同時,將在傳統工藝培訓、產品設計、市場對接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如成立傳統工藝產品設計提升辦公室,組織全省高校、企業專家點對點幫扶﹔引進企業,開展訂單生產﹔依托非遺保護單位,在長沙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產品銷售專營點等。
  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旅游和文化廣電局副局長張艷玲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該局組織非遺傳承人開展線上培訓,目前共開展培訓30余期,已有剪紙和布糊畫等4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80余名學員參加。目前,他們正積極推動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復工復產,並從非遺扶貧產品創新和擴大銷路等方面推動“非遺+扶貧”工作。下一步,豐寧將爭取東西部協作資金對“非遺+扶貧”工作的支持,繼續開展集中培訓﹔積極引進電商幫助工坊產品擴大銷路,建立縣級傳統工藝專業研發團隊,提升非遺扶貧產品檔次,使其具有更強市場競爭力。
  (採訪組成員:王菀 羅赟鵬 高慧 唐仲蔚 王凱東 高越 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