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雲游”聚人氣 體驗更多元
發布時間:2020-03-26 10: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6

  福建省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微博新增粉絲五六千人﹔導游代帥在浙江舟山普陀山景區開展戶外直播,成了“網紅”﹔內蒙古自治區昭君博物院的“雲游”活動吸引線上觀眾百萬人……

  疫情防控期間,很多新需求、新業態得以凸顯,其中之一便是“雲游”。在3月18日舉辦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負責人特別提到,疫情防控期間,雲娛樂、雲直播、雲看展等新業態用戶量高漲。

  記者採訪了解到,各地的“雲游”探索實踐,不僅有效滿足了大眾精神文化需求,而且積累了很多有益經驗。

  美景宅家賞 人在雲中游

  疫情防控期間,大量景區積極拓展線上業務,緊抓大眾精神文化需求增長趨勢,推出各類線上創新活動,收獲了很多新成果。

  四川峨眉山景區近日參與了樂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組織的“金牌導游帶你雲游樂山”活動。在“雲游樂山”微信公眾號上,第三屆全國導游大賽金獎獲得者衛美佑娓娓道來,向網友展示峨眉山絢麗風光、悠久歷史。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總監何群說,“‘雲游’潛力巨大,下一步,我們還將用無人機在懸崖等大家無法親身到達的地方拍攝,為游客全面呈現峨眉山全景。”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與短視頻平台合作,協調全省文旅主管部門及170余家景區、博物館和300余名導游、講解員,自2月23日開始推出“宅家游絲路”線上推廣活動。截至3月15日,“#宅家看甘肅好風景#”話題作品2700個、播放總量2.49億次。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科技處工作人員張佩文說:“這是適應形勢、主動變革的嘗試。在為居家網民提供精神食糧的同時,我們早早布局,開展營銷。”

  福建土樓(南靖)景區開發了720°VR觀景小程序。游客隻需輕觸手機屏幕即可以720°視角領略土樓美景,同時還有語音智能導覽。福建省南靖土樓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毅鴻說,疫情防控期間景區線上與游客的互動頻率不減反增。

  疫情防控期間“雲賞花”熱度不減。陝西漢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耀介紹,3月下旬至4月底,漢中將以直播為核心,開展“大V漢中種草”直播、漢中油菜花海視頻大賽等,加速旅游市場回暖,促進消費回補。

  3月14日至16日,“春暖花開,48小時雲游浙江”聯動直播活動在多個直播平台開展,浙江全省15個景區參與,線上觀看總量累計達1300余萬人次,點贊量達81萬余次。溫州雁蕩山是參與直播的景點之一。雁蕩山管委會宣傳中心主任葉金濤介紹,直播活動吸引了76萬人次觀看和5.5萬人點贊。雁蕩山景區已經架設了2個5G基站,今後將結合VR、AR技術,深化打造智慧旅游品牌。

  閉館不閉網 資源匯“雲端”

  疫情發生以來,公共文化機構和文博機構發揮數字資源優勢,閉館不閉網、資源匯“雲端”,有效滿足民眾精神文化需求,進行了大量積極有效的探索。

  疫情防控期間,福建省圖書館網端發力,收獲頗豐。1月24日至3月18日,福建省圖書館數字資源訪問量總計1560.2萬次﹔微信公眾號、微博新增粉絲逾5900人﹔讀者線上續借15546人次,可謂“全民閱讀始終在線”。該館館長鄭智明說,福建省圖書館官方微信公眾號在閉館期間推出“閱讀戰‘疫’”板塊,讓網友線上體驗文旅魅力。福建省圖書館近日還聯合技術公司推出了4D百科資源,為讀者帶來更多樂趣。

  浙江省博物館公共服務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間得以“大顯身手”,如利用該公共服務平台分兩批推出180余個線上展覽,實現“閉館不閉展”,市民、游客可足不出戶體驗“沉浸式游覽”。浙江省博物館信息資料中心張永春研究員說,目前省內已有360家文博機構入駐浙江省博物館公共服務平台,平台的線上展覽都由線下的實體展覽轉化而來,今後,隨著技術和資金持續投入,平台還將探索文物3D模型、專家語音講解、虛擬現實互動等板塊。

  甘肅省平涼市博物館在疫情防控期間以“雲展館”形式向公眾講述文物故事。該館館長王啟峰介紹,下一步將推出包含講解的VR虛擬場館,“雲展覽、雲講述前景非常廣闊,補充了公眾因時間不足或是現場觀眾太多而無法盡興參觀的遺憾。”

  內蒙古在疫情防控期間組織開展“雲游”5G線上直播活動,活動首站是昭君博物院。3月7日直播當天,吸引了百萬人參與“雲游”。昭君博物院院長武高明說,新媒體技術的運用,給游客增添了新鮮感,帶動了游客游覽熱情,為後續場館恢復發展打下基礎。

  在線旅游平台“馬蜂窩”在疫情防控期間加強了“雲游”業務力度,推出“雲游全球博物館”系列產品,第一期“雲游丹麥安徒生博物館”,由在丹麥生活20多年的金牌講解員“丹麥萌叔”擔當主播,還邀請了當地知名學者一起帶領“宅”家游客深度參觀安徒生博物館。

  前景可期待 探索仍繼續

  在疫情防控期間,“雲游”發揮了獨特作用、展現出明顯優勢,在疫情過後,如何進一步總結經驗、創新應用,值得業界探索和思考。

  安徽師范大學地理與旅游學院副院長王朝輝教授認為,“雲游”有很多優點,如避免不可抗力影響﹔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安全性﹔有利於減少對生態環境和文化遺產的破壞﹔可以深度詮釋、有效傳承文化等。

  舟山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景區直播為例,仍存在很多難點,比如,如何精准選取主播、如何確保網絡流暢、成“網紅”後如何應對驟增客流等。景區直播日益增多,需要不斷完善和創新才能脫穎而出。

  首都師范大學資源環境與旅游學院旅游管理系劉愛利副教授認為,對博物館等場館來說,“雲游”在一定程度上等同於“實際出游”,具有改變傳統參觀方式的重要意義。對大多數觀光型景區而言,“雲游”的作用在於即時營銷、打造“網紅打卡地”。建議各地從實際出發,明確“雲游”受眾,密切關注即時反饋,實現較高線下轉化率這一核心目標。

  延安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雲游”不可能完全替代實體旅游,“吃住行游購娛”還是需要線下實際體驗的。“雲游”更應側重搭建長效傳播陣地。

  “雲游”以其獨特優勢引起業界和民眾關注,展現了勃勃生機,業界對於“雲游”的探索仍在繼續,未來將有更多精彩呈現給游客。(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