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織密文旅衛生防護網 倡導文明健康新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5-27 12: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7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月24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就文化和旅游行業如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代表委員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將常態化防控措施抓實抓細,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織密衛生防護網。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區長劉啟俊說,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對湖北人民、武漢人民英勇抗疫給予充分肯定,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特殊的鼓勵,讓湖北人民備受鼓舞。湖北的景區要把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抓實抓細,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深入倡導健康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把“六保”“六穩”落到實處,提升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能力,加快補齊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來的短板。要進一步把山區的特色資源轉變為產業優勢,要以大旅游、大農林、大健康產業為重點,不斷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

  總書記提出,“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對此,全國政協常委、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建議,在武漢建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念館,紀念抗疫過程和感人事跡,傳播醫學和公共衛生知識,普及敬畏生命、關愛健康、尊重醫學規律的理念。紀念館可公開征集抗擊疫情的相關資料和實物,並設立專題館,深入講述抗疫故事。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安庭也提出,可以考慮在“雷神山”“火神山”醫院撤出後的舊址建設戰“疫”紀念館,通過可見、可感、可學的第一手資料,弘揚抗疫過程中凝聚的民族精神。

  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文化旅游業恢復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鐘茂初教授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旅游業恢復發展是促進經濟復蘇特別是第三產業復蘇的重要一環。從產業鏈恢復角度來看,旅游業能夠帶動交通、餐飲等關聯行業恢復運營﹔從保障就業角度來看,旅游業及相關產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其復蘇能夠提供較多的就業崗位,有利於社會穩定。

  全國人大代表、三峽旅游職業技術學院科研與督導處處長楊德芹表示,職業教育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創新發展模式,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加強針對性培訓,擴大就業機會,提高就業人員技能,深化產教融合與校企合作,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推湖北疫後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良好社會風尚。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院長駱芃芃認為,這些文明風尚對於文化和旅游行業同樣重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經過各方共同努力,文化和旅游場所形成了濃厚的文明氛圍,比如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預約旅游等,這些文明習慣應作為國民素質提升的重要方面,繼續在文化和旅游領域大力倡導。

  疫情防控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豐台區方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作為中央指導組防控組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駐守武漢50多天。吳浩說,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新時代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這對文化和旅游領域同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成本最低、較為有效的基本手段,要在學校、社區、文化和旅游場所等大力宣傳。”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專家魏學峰表示,總書記指出“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是對城市治理的重要指引。“要持續加強城鄉文明建設和健康文明新風尚。隨著城鎮化快速發展,每一座城市在規劃建設中都非常注意留一些綠地、綠道和人工湖泊,這不僅僅是景觀點綴,更重要的是樹立生態文明意識,營造良好的人居環境。”(李鳳 李志剛 沈嘯 王洋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