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終審活動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0-09-04 18: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04

  202094日,2021東亞文化之都終審活動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外交部亞洲司參贊陳俊杰 、東亞文化之都評審委員會委員以及2021東亞文化之都”5個候選城市太原、紹興、敦煌、淄博、煙台市代表團等出席了當天活動。 

  終審活動前,張旭副部長、外交部亞洲司參贊陳俊杰、評審委員會主任程曼麗分別講話。張旭首先肯定東亞文化之都創建工作7年來取得的成績,並表示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創建工作邁入了新的階段,面臨著更好的機遇和更高的要求。張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東亞文化之都對東亞地區和平穩定,對城市文明社會進步,以及對當前我國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和意義;要立足城市發展建設,以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為契機,推動城市創新與品質提升﹔要著眼時代擔當、面向未來,全局謀劃東亞文化之都工作。外交部亞洲司表示,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機制下創建的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是中日韓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對增進三國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關系發揮了積極作用。外交部亞洲司將積極支持地方參與中日韓合作,希望更多城市當選東亞文化之都,向東亞和世界展現獨具魅力的中國文化。程曼麗表示,各位評審委員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的具體要求,嚴格標准,認真履職,公正嚴明,做好終審評選工作。 

  評審活動上,5個候選城市代表圍繞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創建工作及城市文化體系建設、城市發展規劃等方面進行了精彩陳述與答辯,來自城市品牌建設與城市規劃、對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務、非遺傳承與保護、文物保護利用、文化和旅游產業等領域的21位評審委員進行了認真評審。擬於202012月在日本北九州市舉辦的第十二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三國文化部長將共同為當選城市正式授牌。 

  東亞文化之都實現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成果、服務國內文化和旅游建設,加強對外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全面實踐、落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倡議的具體舉措。該項工作自2013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21座城市獲此榮譽。當選城市將以東亞文化之都名義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和旅游活動,通過各領域交流合作與經驗共享,帶動城市和市民更積極地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帶動城市文化建設,激發城市活力,擴大城市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切實實現以文惠民,以文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