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 展覽開幕
發布時間:2020-09-10 22: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10

  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覽在故宮博物院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等出席開幕式。


胡和平在開幕式致辭 沈嘯 攝

  胡和平在致辭中說,故宮是中華民族文化瑰寶,是中國古代宮殿建筑集大成者,是國內收藏文物數量最多、等級最高的博物館,是世界著名遺產地、旅游目的地。本次展覽集中展示紫禁城600年建筑、藝術、文化成就和故宮博物院近年工作成果,既讓人們有機會從遺產地和博物館雙重視角認識紫禁城文化價值,又能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們的文化需求、旅游意願。故宮博物院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自身定位,繼往開來,不斷增強為人類傳承文明的責任感使命感,在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下更大功夫,把老祖宗留下來的紫禁城、珍貴文物保存好保護好,把建筑、文物蘊涵的精神文化價值研究好闡釋好,講好中國故事,為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旭東在開幕式致辭 沈嘯 攝

  王旭東表示,2020年既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故宮為此籌辦了40多項系列紀念活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正是其中最重要的展覽。感謝各方社會力量對故宮遺產保護事業的關心和支持,故宮將繼續腳踏實地,強化博物館管理和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守正創新,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展覽現場 陳曦 攝

  本次展覽通過“宮城一體”“有容乃大”“生生不息”三大單元、18個歷史節點介紹紫禁城規劃、布局、建筑變遷及其所涉及的宮廷生活,重點展示故宮博物院成立95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展覽使用午門區域的西雁翅樓、正樓及東雁翅樓三個展廳,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450余件。展覽於9月1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11月15日結束。


故宮太和門廣場 陳曦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