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七次會晤舉行
發布時間:2020-09-10 22: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10

  9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文化部長第十七次會晤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應主辦方俄羅斯聯邦文化部邀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會晤。


  胡和平在發言中回顧了過去一年來中方參與上合組織文化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果,並分享了中方在文化領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復工復產復業的做法和經驗。胡和平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防疫抗疫工作,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採取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推出有速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政策措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及時暫停開放公共文化機構、文化娛樂場所,取消或推遲文化活動,有效防止疫情擴散﹔推動有關部門在出台金融扶持、稅費減免等政策時,重點支持文化行業﹔鼓勵抗疫題材文藝創作,為人們戰勝疫情注入信心﹔利用網絡開展線上文化服務,並對文化從業人員提供公益技能培訓﹔培育數字文化成為經濟新增長點﹔先後出台文博單位、演出場所、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站)恢復開放指南,指導各省市結合疫情防控逐步開放文化設施。

  關於進一步深化上合組織文化合作,胡和平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加強文化合作頂層設計,筑牢多邊文化合作基礎﹔二是強化創新理念,提升創新意識,為文化合作賦予更多新思路、新內涵﹔三是樹立全球眼光,面向世界,勇立潮頭,打造更具國際影響力的上合組織文化品牌。他呼吁各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拉緊文化交流紐帶,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以豐富的文化合作成果為2021年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獻禮。

  與會各方一致認為,文化在疫情期間發揮著鼓舞人心、促進團結的重要作用,決定繼續加強協作,深化交流,合力推動上合組織文化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會晤結束後,胡和平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文化主管部門代表共同在線簽署了會晤紀要,並通過了新聞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