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雲游合家歡”,互聯網企業不止於“種草”
發布時間:2021-03-01 16: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01

  2月初,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啟動“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全國旅游宣傳推廣活動(以下簡稱“‘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在嚴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勵和支持各媒體、平台增加線上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扎實做好“雲旅游”和本地游。作為主要的線上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平台,抖音、美團、快手、攜程等積極響應並上新的“雲旅游”、就地過年活動和產品效果如何?


無錫拈花灣

  原地玩樂的“一站式”解決方案,真香了

  這個原地過年的春節,既讓很多人留有遺憾,也因此與另一份美好相遇。他們稱自己是“原年人”,在互聯網平台端出的“新年味”大餐中,收獲不一。

  大年初一的清晨6點,在@泰山娟姐的直播間看新年第一場泰山日出﹔上午9點,跟隨故宮資深講解員@故小貝的步伐,雲覽新春的故宮﹔下午2點,在金牌導游@普陀山小帥的直播間線上雲祈福﹔晚上8點,在@廈門阿波的直播間裡,雲看廈門一年一度的煙花秀……春節期間,在主打雲上“年味”的抖音戶外直播板塊,單場點贊量過百萬的直播就有近30場。

  這隻是“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的一抹剪影。針對疫情低風險地區,“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自啟動以來,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踴躍參與和各協辦平台的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的該活動通知中提出,在活動形式上,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旅游機構、旅游達人、其他用戶等,通過圖文、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參與並展現本地、本單位、個人“就地春節活動”﹔支持有一定粉絲基礎、直播經驗較為豐富的旅游賬號開展直播活動﹔支持各平台開設活動專題頁面。

  抖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積極響應“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抖音推出了“抖出新年味”春節專題活動,通過“抖出新年味”話題挑戰賽、“在家雲旅游”戶外直播、“家鄉年味館”南北特色年俗大賞、“宅家第一站”旅游綜藝四大板塊,為網友們帶來豐富的春節旅游消費內容。

  “本次活動相關視頻播放量超過35億次,35.6萬網友發布視頻參與話題活動,晒所在地年味,秀本地游攻略,‘在家雲旅游’系列抖音直播內容在線總觀看人次超過3000萬。”上述抖音負責人說。

  除抖音外,從2月5日起,快手上線“就地過年”熱點話題征集活動,截至2月23日,活動視頻總播放量已突破4億次。為了進一步烘托“闔家歡樂、就地過年”氛圍,快手還發起“快手年夜飯”活動,截至2月23日,該話題視頻觀看量達123.2億次。除了吸引平台大V、廣大網友,聯動政務號、媒體號、主持人賬號參與活動,定位“有趣、有用”的快手還邀請了60多位“中國烹飪大師”,為網友傳授八大菜系熱門年夜飯菜譜,讓廣大網友能夠將看到的“年味”變成身邊的“年味”。

  攜程和美團的參與,則鏈接了春節旅游休閑消費的內容種草、美食、酒店、景區多個維度,為用戶提供了原地過年玩樂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美團上線了“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專題活動,聯合眾多景區,通過春節紅包、大額門票神券、旅游基金等優惠活動,提供近億元旅游優惠券等產品供用戶領取使用。對於疫情低風險城市,美團上線了匯集2000余家景區的本地出游使用指南,方便就地過年用戶查詢當地優惠政策及景區預約信息,引導用戶提前預約、避免聚集,幫助用戶更好地游玩本地。“美團平台相關的出行及防疫信息提示、景區預約等受到用戶好評。”美團相關負責人說。

  攜程集團CEO孫潔介紹,本次“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中,攜程充分發揮“旅游專家”的優勢,發起了三大主題活動:第一,攜程社區上線了“就地過大年”系列話題活動內容專區,通過獎補方式鼓勵旅拍用戶發布主題帖。第二,攜程在站內上線了“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活動專區,整合全國各區域本地優質產品,同時還提供產品補貼優惠。第三,攜程BOSS直播團隊針對“就地過年”倡議及需求,在2月10日“雲游合家歡 就地過大年”為主題的BOSS直播上雲集上千款全國本地游爆款產品,攜程集團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化身“福娃”,吸引了超300萬粉絲在線觀看。

  用戶說

  蘇艷琪:第一次一家四口過年,我們就和鄰居搭伙,還計劃一起京郊游。在美團本地出行實用指南上逛了逛,我們立馬就看上了延慶,安排出一個3天兩夜游的行程,第一天去了小倉農場山頂萌寵冰雪樂園,帶娃滑雪圈、喂羊駝矮馬,逛永寧古城的年貨大集,第二天去看了龍慶峽冰燈。本地出行實用指南對我們幫助很大,不僅能很快找到合適的產品,還能直接預約訂票。要說不足的話,希望預訂平台在做信息整理的時候分類細一點,在推薦親子玩樂項目時,能有針對地出一些對小娃比較友好的項目推薦榜單。

  就地過年筆記 “抖出新年味”

  作為活動協辦方,上述互聯網平台合力燴出的這盤“新年味”大餐,滋味如何呢?

  攜程簽約旅行家、北方女孩劉鯨魚在貴州黔東南的雷山看到了一個風情迥異的春節。“與漢族不同,苗族的春節活動充滿觀賞性,殺年豬的震撼、打糍粑的趣味、蘆笙舞的歡快,都增強了春節的儀式感。”劉鯨魚在攜程社區的游記中寫道。

  旅行達人黃三十在一副副充滿墨香的春聯中感受到廣州人對新年的期待。他寫道:“雖然取消了傳統花市,但是廣州在春節期間還是有不少精彩的活動,比如說寶墨園的漢風街市,把漢服文化融入小橋流水中,可以穿上漢服來這裡賞櫻花,身臨其境領略唐風漢韻。沙灣古鎮的醒獅活動和各類春節不打烊的展覽同樣可以玩得很盡興。”

  去西安大唐芙蓉園看宮燈、在廣州長隆歡樂世界國潮迎新春、在衡水武強年畫博物館體驗木版年畫手作、在青島李村大集置辦年貨、將上海老字號點心帶回家……透過攜程社區春節新增的2.5萬篇“就地過大年”筆記的視角,“原年人”也能一窺“他鄉”的新春模樣。

  記者了解到,除了聯動優質旅行KOL(關鍵意見領袖)發布就地過年筆記,種草春節的美景、美食,攜程社區還通過百萬元紅包互動、發布話題贏獎品等方式,發起就地過大年、牛年發牛圖、春節干飯人、2021幸福時刻等話題,鼓勵用戶發現本地風景之美、分享新年本地玩法,還能以視頻、圖文的形式分享給遠方的家人、朋友。而攜程BOSS直播則拓寬旅行邊界,一鍵拔草讓就地過年更加精彩。

  促進短視頻、直播與實體行業的結合,幫助線下景區、目的地獲得更多關注,同時為用戶帶來更加豐富的文化旅游相關內容,是短視頻、直播平台上的文旅休閑“新年味”的底色。

  快手方面,其與就地過年相關的活動包括直播場景“雲團聚”,聯合國家京劇院、中國交響樂團等文藝院團進行“春節好戲大作戰”系列直播等。廣大網友也通過快手電商直播購買年貨,例如快手官方“超級年禮”活動,直播間一小時銷售金額就達到2.6億元。

  “用戶參與度廣、行業覆蓋度大”是抖音相關負責人給出的關鍵詞。春節期間,抖音推出“抖出新年味”話題活動,有獎征集“晒所在地年味,秀本地游攻略”的短視頻內容。該話題活動共獲得35.6萬網友投稿,包括@房琪kiki、@幻想家japaul等上千位抖音旅行人氣創作者。此外,@雲游江西、@黃山發布、@大理旅游等200多家地方文旅單位、景區、航空公司等文旅行業官方賬號也參與了話題活動,在春節期間持續發布當地春節活動、旅游美景等話題相關內容。

  從內蒙古草原上的新年到成都的川菜博物館,從杭州大運河到峨眉山金山頂,從零下20度的黑龍江雪鄉到已是春天的麗江……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短視頻,在“雲旅游”直播板塊中,除了金牌主播外,多地知名景區也參與了活動,並通過官方賬號進行直播,提升景區知名度。例如,首次直播的景區@天壇,有近8萬人次用戶在直播間內一起跟隨著天壇金牌講解員了解了天壇600年的歷史文化,並留下了近3萬次的好評。

  用戶說

  張寶盒:有人說來上海旅游沒什麼好玩的,那可能是你的打開方式不太對。作為10年的老滬漂,我想送你今天這份上海旅行攻略。如果你喜歡小資情調,不建議你去田子坊,可以去武康路和衡山路,隨便一家小店都好吃又好看。如果你喜歡俯瞰上海,我想帶你去上海最高的圖書館朵雲書院,一杯咖啡就能俯瞰黃浦江,要記得提前一天預約哦。如果你喜歡傳統,我想帶你去思南路上轉一轉,看看那些充滿歷史的老洋房,隨手一拍都是大片,希望你在上海玩得開心。(根據用戶短視頻字幕整理)

  秦添Sunning:浙江就地過年新玩法,不去北方也能快樂滑雪。趁著過年假期,打卡了從杭州出發1小時就能到的安吉雲上草原星空天文酒店,住進了新開放的夢幻水星主題房,房間的星球空間代入感非常強烈。酒店依山而建,正對著超大的雲上草原滑雪場,在酒店大廳休息區就能看到雪場的雪景,超適合情侶、親子前來打卡。(根據用戶社區筆記整理)

  智能識別需求,有“智商”也有“情商” 

  除了明確活動形式,在有關要求上,上述通知中提到,要突出公益導向、強化支持引導……鼓勵各大平台通過優惠券、公益活動等多種形式加大對活動或特定人群的支持力度。

  在強化支持引導上,攜程多措並舉。孫潔表示,在酒店產品上,攜程推出“安心本地年,春節酒店6折起”活動,鼓勵各地用戶積極響應就地過年倡議。在美食上,攜程推出“尋味上海”年夜飯活動,主打“快樂船長”浦江游船賀年,用戶可盡覽黃浦江兩岸美景,在江上吃一頓團圓年夜飯。在旅游產品上,攜程充分利用自身主題類旅游的優勢,將今年春節的產品重心轉移到本地周邊主題游上,推出全國周邊主題旅游合集,主打“自駕+精選酒店+戶外活動”,為用戶提供更多“暢享自然,運動過年”的主題類春節旅游產品。春節假日期間,攜程本地預訂門票的訂單量比2019年春節增長超300%,本地旅游成就了濃郁的“新年味”。

  美團則一方面著力豐富本地及周邊跟團游產品,通過城市分層、用戶結構、出行距離、搜索熱度等維度,識別就地過年的用戶需求,新增了一批能融入當地過年習俗、有節慶氛圍和當地傳統特色春節活動。另一方面,進行產品的“年味升級”,將部分優質周邊自然風景類、熱門滑雪溫泉類、泛主題樂園直通車類產品,升級服務細節,在導游服務上融入春節元素,臻選出上百條“年味周邊游”系列產品。

  就地過年,年味不減,人情味兒也變濃了。春節前的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外,4名頭戴安全帽、身著工作服和安全綁帶的清洗工正在為這座地標建筑“洗澡”,要將整座塔體外立面全部清洗一次,這支東方明珠登高隊需要26天。為了保證游客的視野更清晰,這4名來自安徽、貴州和湖北的登高隊員約定,留在上海原地過年。這是美團大學美景學院發起的“致敬幸福生活隱形守護者”的活動的一角。該活動通過征集平凡有愛的景區工作者和他們的故事,向春節堅守在崗的景區工作人員致敬——2021年春節期間,全國80%的A級旅游景區正常開放,為了讓大家過一個安全、溫暖、年味更濃的新春佳節,堅守崗位,提供更多、更溫馨的服務,是成千上萬個景區一線工作者的選擇。


杭州宋城景區舞蹈演員小白在短視頻平台上有60萬粉絲,春節她堅守在景區一線。

  用戶說

  KOBE:大部分旅游從業者,特別是一線員工都習慣了在節假日放棄休息,為自己的事業奮斗。尤其是如此特殊的年份,能夠以自己的服務為游客帶去快樂,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當然這些是以企業保障加班者應有的權益為前提的。同時以預約制為代表的數字化可以使經營者提前預估客流,安排假期人力以及進行輪休,對企業和員工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