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他們為文化和旅游發展鼓與呼
——部分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履職故事
發布時間:2021-03-03 10: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3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造成嚴重沖擊。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深入一線,傾聽干部群眾心聲,為團結抗疫、紓困解難、恢復發展、共促小康奔走忙碌,其中有不少是為文化和旅游發展多方走訪調研,收集意見建議,有的結合自己的研究思考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想法,准備在今年兩會上提出。

  “各位游客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金鏈子花盛開和金孔雀棲息’的村庄——那京,我是今天的講解員姜建萍。”全國人大代表姜建萍,是雲南省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履職期間,她和家鄉百姓一起,積極投身鄉村旅游發展。疫情發生後,姜建萍和同事一起奔走在文化和旅游防控一線,為滯留游客送去“暖心湯圓”,積極呼吁向抗疫“前線”捐款等。同時,為鞏固脫貧攻堅工作成效,她在還常常走訪挂鉤戶,宣傳相關政策,及時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

  工作之余,她加入了那京村旅游講解員隊伍。姜建萍說,講述家鄉的美好,帶給游客驚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其間,姜建萍還深入走訪那京村,了解村情村史,挖掘整理故事。大到村庄的發展現狀和規劃,小到村裡的家長裡短、一花一草,她都悉心了解。

  “去年全國兩會閉幕後,我參加了省、市組織的一些專題調研以及專家學者座談會,對地方‘十四五’規劃提出意見建議。”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董事長吳國平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他赴北京、山東等地,與旅游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旅游企業進行對接溝通,進一步了解旅游業復工復產階段的痛點、難點、需求點,了解行業訴求,形成了“進一步助推旅游業全面振興”的建議。

  作為旅游業界資深人士,過去一年,吳國平和團隊經受住了疫情帶來的重大考驗。今年全國兩會,吳國平打算圍繞進一步助推旅游業全面振興、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及進一步發揮旅游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促進作用提出意見建議。“鄉村振興不是單個鄉村的振興,而是點面結合、串珠成鏈、整體振興。”吳國平說,要依托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產業鏈,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繡研究所新蕾刺繡部主任成新湘,履職期間著重關注非遺傳承與保護。2020年11月至12月,成新湘先後對湖南省湘繡研究所等10家傳統工藝美術企業實地調研,征集有關數據及面臨的主要困難及建議,並將行業和企業面臨的典型問題提交給主管部門,同時積極向全國人大提交相關建議。2021年1月15日,成新湘到瀏陽考察、調研非遺工作,聽取、征集各界有關非遺的意見建議,通過座談了解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瀏陽花炮制作技藝傳承發展存在的困難,對苗醫藥二十四脈診、湘繡等非遺的傳承和保護狀況進行了調研,與代表性傳承人進行了深入交流。

  成新湘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積極履職,先後提交了關於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傳統工藝的建議8項。其中,《關於推進“非遺進校園”工作常態化 全面加強青少年人文教育和勞動教育的建議》被教育部採納,全國非遺保護工作者和廣大傳承人為此紛紛點贊。

  “2020年,我著重關注了南嶺國家公園建設,我和同事們一起深入粵北山區,進村入戶,與村民面對面交流。同時,與當地政府工作人員、企業界代表展開座談。通過走訪和交流,我關注到,自然保護地特許經營制度仍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熊曉冬說。當前,廣東正積極推動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工作。“山區的原住民對南嶺國家公園建設是積極支持的,對於生態環境保護也是十分認可的。同時,他們希望能更多地參與其中,而不是僅僅拿一些生態補償,比如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開展旅游經營,實現相對穩定的就業增收。”熊曉冬說。

  今年是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李梅從藝四十周年。2月25日至26日,“秦腔表演藝術家李梅從藝四十周年專場演出暨收徒傳承晚會”在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劇場舉行。在線上線下觀眾的共同見證下,李梅收徒23人。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李梅的履職重點一直是傳承戲曲藝術,培養戲曲人才。多年來,她深入調研,先後提交了多個提案,利用一切機會宣傳、推介戲曲藝術。此外,她還積極參加政協雙周協商座談會或遠程協商會,提交了《大力開發戲曲文化旅游——助力文旅融合繁榮發展》的建議。“隻有保證戲曲傳承後繼有人,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做好代際傳承,讓繁榮發展戲曲藝術具有深遠的歷史、文化意義。”李梅說。

  “今天繼續進村開展工作,一直到大年初三才出來”“天還沒亮,開始今天的工作”……全國政協委員、普米族歌手、國家一級演員茸芭莘那的微信朋友圈裡,一段段溫情脈脈的文字、一張張風塵仆仆的照片,記錄了她履職路上的點點滴滴。多年來,茸芭莘那的履職重點一直是人口較少民族的傳統文化保護。2018年,她同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團隊一起策劃了“中國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主要以田野調查、錄音錄像的方式,記錄28個人口較少民族的口頭傳統文化。2019年,“雲南省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立項,覆蓋雲南省8個人口較少民族。今年春節,茸芭莘那回到老家雲南怒江,拍攝普米族“吾昔節”習俗,在一場場拍攝記錄中度過了別樣的春節,卻絲毫不言辛苦。

  從2008年至今,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高趙家拱北教長馬邦河已經擔任全國政協委員13年。其間,他向全國兩會提交了118件提案,多件提案內容涉及鄉村振興、文化和旅游發展。去年,馬邦河應邀參加全國政協召開的“發揮文化建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作用”專題協商會,並在北京主會場作了題為《以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地區鄉村振興》的發言,提出了“批准保安腰刀非物質文化遺產標識使用權”“鼓勵有條件的鄉村建設地方性文化公園、文化長廊或地質公園”等建議。這些建議得到全國政協和國家相關部委的重視及承辦。

  寫日記是全國政協委員、洛陽師范學院院長梁留科堅持了30多年的習慣,這個習慣記錄了他履職的大事小情。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梁留科一共寫了7篇全國兩會履職日記,記錄下參會感受以及對旅游、教育等領域相關問題的思考。“寫日記可以對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提煉、總結,我的許多調研報告和提案選題得益於日記的積累和啟發。”談及今年全國兩會的提案,多年在古都洛陽工作的梁留科說,他將從實踐層面繼續關注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帶來“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 全方位打造黃河古都旅游帶”的相關建議。(李志剛 李鳳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