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蔡奇到北京市房山區調研琉璃河遺址保護工作時強調
把琉璃河遺址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文化遺產
發布時間:2021-03-29 09:2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29

  3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到房山區調研琉璃河遺址保護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群一同調研。

  蔡奇在琉璃河鎮召開座談會,感謝國家文物局對北京文物保護工作的重視和支持。他強調,要嚴格抓好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實施。抓緊編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詳細規劃和遺址保護規劃五年行動計劃,安排好年度項目,推動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大遺址公園。要高標准做好考古工作。堅持保存現狀、考古先行、最小干預的原則,推動開展長期持續的考古發掘與調查研究。梳理考古發掘成果,加強資料整理和文獻研究,摸清重要遺存分布與保護現狀。協調央地考古單位,加強多學科綜合研究。建設好以琉璃河考古基地為中心的燕文化研究中心,建設世界一流的考古所。

  李群指出,琉璃河遺址是北京城市的源頭和三千余年發展歷史的實物見證。國家文物局將與北京市加強溝通協作,加大對琉璃河遺址保護利用意義的研究,深入挖掘闡釋其歷史意義、科學意義、文化藝術意義和當代價值,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好琉璃河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將琉璃河遺址打造成為全國文化中心的“金名片”、世界首都文化的“金名片”。持續推進考古研究和發掘工作,體現國際性,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和宣傳﹔體現科學性,運用最新考古科技﹔體現開放性,提高全社會保護文化遺產的意識。抓好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的落實,建立健全保護管理機制,統籌推進各項重點任務,共同把這一珍貴文物資源保護好、傳承好、展示好。

  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劉玉珠,北京市領導張家明、莫高義參加。 (祁夢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