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工作總結部署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1-04-26 08:3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4-26

  4月22日至24日,文化和旅游部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工作總結部署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共文化領域改革經驗,部署安排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講話,江蘇省副省長馬欣出席會議並致辭。

  會議指出,近年來,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策部署,緊扣中央深改委、中央文改領導小組安排的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抓制度創新、抓典型引領、抓工作推進、抓跟蹤問效,在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扎實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廣泛建立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等各項改革工作上取得了積極進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堅持正確改革方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確保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群眾成為改革參與者、監督者和最大受益者﹔堅持高質量發展,通過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服務效能,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實增強推進公共文化領域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十四五”時期,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為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務。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動公共文化建設的有關情況,以及下一步繼續支持公共文化改革發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蘇州市、北京市東城區、上海市長寧區等9位地方代表作典型經驗交流。(邰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