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探源中華文明 大型考古題材紀錄片《何以中國》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1-04-25 15:05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21-04-25

  4月22日,“探源中華文明——《何以中國》項目發布會暨專家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等出席並講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誕辰百年,也是中國現代考古學發展的百年紀念。大型考古題材紀錄片《何以中國》由國家文物局和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中心等單位承制,邀請著名考古學家嚴文明擔任學術總顧問。紀錄片將立足於“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國”重大項目研究成果和最新發現,從秦漢為始上溯到新石器時代,以“倒敘”手法環環相扣,探源中國這個文明古國的根基,解答“何以中國”這個關於歷史和未來的大命題。

  李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考古工作,強調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國家文物局致力文物保護利用與傳承傳播,支持以全媒體方式講好中國文物故事、弘揚中華文化精神。《何以中國》要堅持立足學術,深入考古一線,依托考古成果,生動講述文明起源、國家起源的“考古密碼”。要堅持服務人民,探索更為新穎、更富活力的傳播方式,講述好古老文物故事,傳播好“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特點和中華文化精髓。要堅持面向國際,加強紀錄片國際話語表達,以美美與共的傳播內容和精准精良的傳播樣態,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和對世界文明的重大貢獻,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打造新時代文物傳播精品。

  周慧琳表示,紀錄片是上海的一張文化名片,創作傳統悠久、底蘊深厚。《何以中國》要有面向國際傳播的格局意識,立足國家文化外宣大局,用國際通行的科學實證語言,精心講好古老中國的文明故事,打造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精品﹔要有面向社會大眾的傳播意識,以“爆款”產品引領大眾深刻認識中華文明、切實增強文化自信﹔要有面向青少年群體的引領意識,將知識性、趣味性和互動性有效結合,讓中華文明遺產成為青年一代汲取奮進力量的寶貴財富。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對紀錄片創作提出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