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化和旅游科教工作會召開
發布時間:2021-04-29 11: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4-29

  2021年4月28日至29日,全國文化和旅游科教工作會在成都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十三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科教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羅強出席會議並致辭。

  會議強調,“十三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科教戰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創新驅動戰略、哲學社會科學、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起到了重要支撐作用,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標任務。在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科技支撐、深化理論研究、推進人才培養、創新工作舉措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推出了一批標志性成果。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文化和旅游科教力量得到空前加強,行業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科教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各地文化和旅游廳局在科教工作中開拓進取、因地制宜,創新做法不斷涌現。

  會議強調,文化和旅游科教工作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要求,對標文化強國建設目標,在利用現代科技推動行業發展、統籌資源配置、助力“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戰略任務上大有作為。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面向文化和旅游科技前沿,面向文化事業建設重大需求,面向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加快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加強文化和旅游理論研究,強化行業人才隊伍專業化培養,發揮基層活力,做好組織保障,推動科教工作為文化強國建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全面賦能。

  會議明確了“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游科教工作重點任務。持續構建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發展體系,進一步深化部部、部省文化和旅游科技聯動,共同實施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發展重大政策、重大舉措和重點工程。建設一批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創新載體,實施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工程項目。著力促進文化和旅游裝備技術提升,推動建設文化和旅游部技術創新中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不斷完善文化和旅游標准體系,出台一批行業急需的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加大標准宣貫和實施力度,持續開展標准化試點示范工作。優化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環境,進一步推進行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推動信息技術在文化和旅游各類場景的廣泛應用。不斷強化文化和旅游領域理論研究,發揮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和部級研究項目的拉動作用,大力加強行業智庫體系建設,培育一批文化和旅游行業智庫建設試點單位。推動各級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業務發展,建立優秀研究成果激勵機制。圍繞文化和旅游融合對行業人才培養供給提出的新要求,建立文化和旅游行業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和使用機制,加快形成新時代行業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格局,做好院校共建工作。持續推進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放管服”改革,完善政策法規和標准規范。引導和推動研學旅游健康發展,創建一批國家級研學旅行基地。

  會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等7個地方和單位作了典型經驗交流。會議期間,參會人員進行了黨史學習教育集體學習,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進行分組討論。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科研單位、參與共建院校、省級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130余位代表參加了會議。